關懷幼兒成長 「活力旺」發展篩檢助早療

是「大隻雞晚啼」還是「發展遲緩」?

長輩口中流傳的一句俗話「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台灣近幾年來的少子化,家庭對於幼兒關注多,但仍有部分的幼兒在發展上因家長教養方式、文化刺激不足,或其他原因未符合該年齡應有標準,即可能為「發展遲緩」或「假性遲緩」。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報告統計資料顯示,發展遲緩兒之發生率約為6%~8%。第一社福落實關心嬰幼兒發展,特別與新北市汐止北峰公共托育中心舉辦「0~6歲幼兒發展篩檢闖關活動」。從歷年所輔導的托育中心人員的正面回饋及輔導幼兒的進展來看,此項「活力旺」發展篩檢服務確實有助於將早期療育服務向下扎根。

每個幼兒不一樣 透過示範誘發開口

第一社福專業發展組組長易曼表示,現今仍有許多家長覺得小孩子有異狀時,怕孩子被貼上「發展遲緩」之標籤,或是還有「大雞慢啼」長大就會正常的心態,而不帶孩子前往篩檢,也擔心至醫院篩檢幼兒也較有恐懼感及傳染疾病之風險,卻錯過了「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或有遲緩現象但未能及早發現,導致延誤發展,殊為可惜。

易曼表示,每個孩子身體的成熟度不一定相同,即使出生同一個家庭,兩個孩子發展仍都可能會有差異。0~6歲前是嬰幼兒發展的黃金時期,而3歲以前更是腦細胞連結增長最迅速之時,因此透過本次發展篩檢活動也呼籲家長,得知自己的孩子疑似或可能發展遲緩現象時,儘早求助專業的療育服務協助,發展遲緩的改善機會也較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