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生活正確用藥 Hold住發炎不疼痛

現代人超時工作,常導致身體疲勞不堪,加上未適度休息而引發疼痛,成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林啟禎表示,千萬別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應遵守「保護」及「保養」的健康原則,適當休息才能幫助緩減疼痛,若嚴重者則可視情況輔以藥物治療。

林啟禎指出,門診中常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求診,可能因為關節出現外型異常,發炎造成疼痛,導致生活功能減退。診治方式應先著手改善根本原因,例如有些患者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造成膝蓋內部關節壓力增加,負荷過重產生疼痛,只要調整走路姿勢,將壓力分散到外部,疼痛就可改善,若情況較為嚴重,無法負擔疼痛時,則可以藥物輔助,減緩不良情形。

由於關節退化無可避免,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部分疼痛可能來自於關節軟骨發生磨損,過度負荷而發炎造成疼痛,可直接透過藥物消炎,緩解疼痛,也能幫助控制減緩退化。林啟禎表示,單純只有疼痛時,服用止痛劑即可,若遇發炎與疼痛並存,則需使用消炎止痛劑,常見的有阿斯匹靈、普拿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等。

有些患者擔心服用藥物會傷害腸胃,醫師解釋,傳統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因為會同時抑制COX-1和COX-2,才會造成腸胃不舒服。目前已發展出選擇性的COX-2抑制劑,能單純針對促成發炎症狀的COX-2做抑制,不影響COX-1,因此也較不會有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林啟禎強調,藥與毒是一體兩面;有必要才服藥;需要服藥時,就要服用適合且有效的藥物,藥物使用不當,不但無法解決原本的病痛,反而可能造成身體負擔。選擇藥物時,應經醫師審慎評估其療效與副作用,民眾只要遵照醫師處方,毋需過度擔心,配合正確的生活習慣,就能確實克服病痛,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