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 「洗肺」救他一命

一名43歲的楊先生,17年前因出現左小腿腫脹,經血液科診斷抗磷脂質症候群合併深部靜脈血栓,持續用藥治療。直到去年農曆年過後,突然爆瘦20多公斤且嚴重全身水腫,至北部地區各大醫學中心求醫,皆未有明確診斷,僅能以症狀治療緩解不適;於10月底出現呼吸急促喘不過氣及盜汗,並且出現咳血症狀,緊急到宜蘭陽大附醫急診後進入加護病房,經診斷疑似肺出血且病情惡化,而轉送至臺北榮總,經由「洗肺」救了他一命。

巨細胞病毒致死率高 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更危險

收治這名楊先生的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賴建志醫師說,為了找出肺出血原因,經病人及家屬同意後,由胸腔部施行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而在抽出來的檢體中發現了巨細胞病毒(CMV)感染,此病毒致死率高達50%,尤其是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的病人,其致死率更高於正常人;另外,經查發現楊先生的多項SLE檢驗指標皆為陽性反應,因此同時也確診為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

支氣管鏡肺沖洗術 有助提高存活率

賴建志醫師指出,目前治療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病人,絕大多數文獻是常規性的以大劑量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來進行醫治,卻沒有進一步用其他檢查來正確診斷感染源或是自體免疫破壞的起因;在沒有辦法對症下藥的情況下可能會使得死亡率上升。然而,透過與跨專科合作,利用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找出肺出血原因、排除感染,可提高此疾病重症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