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感冒了嗎? 刮痧、穴道按摩有解

雖然連日大雨,太陽一出現又熱得很,氣溫居高不下,一不小心,就可能感染熱感冒。從中醫觀點來看,熱感冒原因大多是從戶外很熱的環境突然進到冷氣房,或是運動過後過食冷飲冰涼,導致汗毛豎起,熱氣無法正常疏散,熱氣留在體內,產生種種不適。

刮痧使微血管擴張 散發體內熱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張尚智指出,熱感冒症狀主要表現為發熱、倦怠、頭暈頭痛、食欲不振,伴隨喉嚨痛、眼睛紅赤、口乾,有時還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等現象。坊間常用民俗療法刮痧來緩解熱感冒,中醫對此持正面看法,因刮痧可讓小微血管擴張、破裂,表皮會紅腫,藉此宣散體內多餘熱氣,緩解發熱、頭痛等不適。但要提醒,刮痧應用範圍廣泛,如果錯誤或過度使用,可能造成筋膜發炎,加重病情。

刮痧硬幣不宜 拔罐杯刮痧板可

有人會直接拿硬幣來刮,但硬幣材質硬且表面粗糙,容易刮傷肌膚,若上頭布滿細菌,可能造成感染。張尚智建議使用拔罐杯,抹上一些精油,以滑罐方式來刮痧;或用瓷杯來替代,但外緣不能有缺口,且使用前要消毒,以免刮傷皮膚。市售刮痧板也是不錯的選擇。

心血管疾病孕婦不宜 按摩穴道也可減緩

刮痧位置以肩頸兩側為主,不要超過胸鎖乳突肌,順著背部的足太陽膀胱經往下,通行經絡氣血後,有助體內熱氣疏散,抵禦外邪入侵。若表面皮膚有破損、皮膚炎,或過度疲勞、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孕婦,都不適合。除刮痧外,也可透過穴道按摩來減輕不適。張尚智表示,以手指或按摩棒,輕輕按壓尺澤、委中、內關、勞宮、率谷、太陽、風池穴道5-10秒,有助緩解熱感冒。

張尚智說,若有熱感冒前兆,可使用佩蘭2錢、薄荷1錢、藿香2錢,調製飲用;或是用紫蘇、陳皮泡熱水當茶飲喝,改善腸胃悶脹不適症狀。預防熱感冒之道,盡量少吃冰品、冷氣別開太強,避免從很熱的環境馬上進到冷氣房,先在陰涼處待一陣子調節體溫後再進入。久待冷氣房的上班族,最好準備一件薄外套,平日多補充水份,將體內熱氣排出,健康過一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