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煩惱知多少 網路社群互動成關鍵

18至25歲的年輕人,法律定義上已經成年,這時候處於需要對自己的行為完全負責的階段,除了得面臨經濟考驗,也得學習人際應對等壓力;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醫師陳質采指出,加上正處於網路世代,許多人習慣在網路經營社群或和網友互動,這時夠不夠成熟足以消化各種壓力和意見,或社會是否有足夠的資源協助他們,成為關鍵。

金錢憂慮 成年輕人主要壓力源

根據英國調查研究指出,1000位18至25歲的年輕人中,有67%的人認為過去生活遇到的問題,卻發現沒人可以給予協助,56%的人則選擇獨自面對問題,其中也發現金錢的憂慮,也成為年輕人最大壓力源,其次則為對未來的擔憂、外表、體重以及健康等。

年輕人常使用網路 尋找被認同支持點

這項調查也發現,讓年輕人認為可求助的對象平均卻僅有4人,縱然在社群媒體上的朋友平均有165位,卻仍有85%的人覺得孤單,且超過一半受訪者,面對社群媒體,讓他感受到更多要跟上每個人腳步的壓力;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雖年輕人擁有與世界更多連結的網路,但也比過去更需要安全的空間,且更需要找到被認同和被支持的點。

網路訊息造成負面情緒 可以封鎖處理

其實面對網路上,任何可能會造成自己負面情緒的訊息,我們可以選擇封鎖,若為大學生可求助於諮商輔導中心,若為社會新鮮人,則應多倡導職場上的友善,提供職員相關的心理支持與問題解決的方案;葉雅馨主任提醒,網路每天都有大量的訊息,年輕人應該學習如何提升自己的辨識機制,重複確認,且辨認真偽,另外也提醒父母應該多給予關心陪伴,讓年輕人避免因感到無助孤獨,做出遺憾的事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