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甲狀腺疾病 經口內視鏡手術不留疤

近來國人由於飲食習慣改變、環境因素影響及透過健康檢查的篩檢,進而發現甲狀腺疾病的發生率有逐年上升趨勢,甲狀腺疾病好發於20到45歲的年輕女性,常見的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大多的甲狀腺疾病手術治療的預後及存活率佳,但因疾病的不同而需接受不同程度的甲狀腺切除。

甲狀腺疾病手術5種適應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晞育說,一般甲狀腺疾病外科手術適應症包括(1)甲狀腺結節合併頸部壓迫情形(例如壓迫到食道、氣管造成吞嚥困難或呼吸困難等症狀);(2)多發性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線上有多個結節);(3)懷疑惡性腫瘤或確定甲狀腺癌;(4)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不適應藥物和放射線同位素治療者(甲狀線機能亢進藥物治療一年後仍無效者,或甲狀腺亢進症合併腫瘤者);(5)嚴重影響美觀者。

新型甲狀腺手術 小傷口好痊癒

黃晞育醫師指出,傳統甲狀腺手術傷口大約5-8公分,對必要進行手術病人而言無非是一種夢魘,而有些病人因有蟹足腫體質,傷口疤痕會比較明顯等因為美觀上的考量而延後或甚至不接受治療,然而隨著科技醫療技術進步,甲狀腺手術由傳統手術進展到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可分為微創內視鏡輔助手術和遠距離內視鏡手術。

微創內視鏡輔助甲狀腺手術藉由頸部小傷口(約2公分),以內視鏡的輔助進行手術,而遠距離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藉由腋下、乳暈等遠離頸部的傷口來進行手術,這可將傳統頸部傷口(頸部疤痕)進展到頸部小傷口(小疤痕),再進展到傷口隱藏至其他身體較隱密的部位(藏疤痕)。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術後癒合快無疤痕

近年來,甲狀腺疾病治療更進展到經由人體自然孔洞進行內視鏡甲狀腺手術,黃晞育醫師表示,此術式經由下唇部前庭區的切口,利用內視鏡系統以很短的距離進到甲狀腺部位進行微創手術,不僅頸部、其他身體部位無疤痕,隱藏的下唇部的傷口術後癒合也快。

黃晞育表示,大多甲狀腺疾病的治療效果、預後及存活率佳,尤其甲狀腺癌相較於其他癌症,預後及存活率較佳,如果發現自己有頸部腫塊或腫脹、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應儘早到院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