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靠嚼檳榔提神? 當心罹患口腔癌風險增

一名55歲的王先生,從事建築工地業,平時以檳榔提神,也以檳榔會友,日前突然發現口腔內有腫塊,進而至臺北醫院就醫,確診為口腔癌。他說,也不知道嚼檳榔等於把自己變成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幸好經過治療現在逐漸恢復健康了。

檳榔無添加物也致癌

臺北醫院耳鼻喉科康焜泰主任表示,檳榔的主要成分檳榔子本身是第一類致癌物,因此檳榔子即使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而常添加的紅灰、白灰、荖花等都會導致細胞變異,進而演變成癌症。

康焜泰主任說明,嚼食檳榔會導致口腔病變,如口腔黏膜纖維化、紅斑、白斑、潰瘍,這些都會進一步提昇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口腔黏膜纖維化症就是口腔癌前病變的一種,因為嚼食檳榔的粗纖維造成口腔黏膜受損,加上檳榔成分影響,使口腔粘膜在修復時過度分泌膠原蛋白,導致口腔無法自由張開。

菸酒檳不離手 罹癌機率高達123倍 

據統計,嚼食檳榔獲得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如抽菸又嚼食檳榔,獲得口腔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89倍;若同時抽菸、喝酒又嚼食檳榔,獲得口腔癌的機率高達一般人的123倍。

康焜泰主任提醒,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包含嚼食檳榔中,及已戒除檳榔者,若要預防口腔癌,除了不嚼食檳榔、不抽菸、少喝酒,也要建立「預防勝於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觀念;此外,口腔癌的高危險群要定期進行口腔癌篩檢,若自我檢查時發現口腔內有些病變或異常狀況,應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