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不正長期口呼吸 肌功能矯正裝置可改善

一名9歲嚴重暴牙的男童,下顎後縮,上下門齒無法對咬,下顎門牙咬在上顎顎側牙齦,由於經常感到疼痛,家長才帶其就醫。檢查發現,這名男童常有鼻塞及睡覺打呼情形,嘴巴呈習慣性張開以利口呼吸。經過睡眠中心評估有輕度睡眠呼吸障礙,經由使用肌功能矯正裝置,配合呼吸運動,經過一年配戴後,不再有睡覺打呼情形,而他口內的門牙水平重疊距離從11mm 降至3mm 而且上下牙可對咬,不再有咬到牙齦的狀況,現在嘴唇於放鬆情形下可自然閉攏。

長期用口呼吸是咬合不正的原因之一

收治此名個案的臺中榮總兒童牙科暨齒顎矯正科主任陳亮如指出,這位男童長期用嘴巴呼吸,使得顏面部肌肉,包括臉頰肌肉、口腔周圍肌肉呈現低張狀態,舌頭也位在較低下位置這些顏面肌肉長期處在異常位置及張力,會影響顏面骨骼正常發育,進而造成咬合不正的原因之一。

陳亮如主任表示,兒童因為呼吸道不通暢,睡眠時呈現打鼾及口呼吸情形,吸入的氧氣量亦不足夠,睡眠周期易被干擾無法進入深層睡眠,會造成睡眠時分泌的生長荷爾蒙不足,生長發育因此受到影響,身材較為矮小。此外,因睡眠品質不佳,也可能影響上課學習及日常表現。

肌功能矯正裝置可達到齒列矯正

口呼吸的狀況可藉著肌功能矯正裝置配合正確呼吸習慣的訓練來改善。陳亮如主任表示,肌功能矯正裝置是一種醫療用矽膠材質的裝置,依據不同咬合不正方式有不同分類,並依年齡有不同大小的治療裝置。

陳亮如主任指出,肌功能矯正裝置可訓練嘴唇肌張力,並使口腔周圍肌肉在均衡張力狀態,使得顏面顎骨及齒列在良好環境空間下發育;也可以引導原先下降的舌頭回到上顎位置,擴充上顎寬度;另外,裝置戴上後,孩童無法自在地經過嘴巴呼吸,需用鼻子呼吸,加上呼吸訓練運動的指導,可幫助小孩恢復正常鼻腔呼吸。 功能的改善配合裝置的設計,會讓牙齒自然生長到較為理想的位置,上下顏面骨生長也達到較理想的相對位置,類似早期齒列矯正的功能。

咬合不正原因並非單一

陳亮如主任提醒,齒顎咬合不正造成的原因並不是單一基因因素;包括長期鼻塞口呼吸、嘴唇肌肉及舌頭低張等也是重要因素。這類功能性異常的患者,使用功能性矯正裝置,配合呼吸訓練及肌肉訓練,可使得孩童顏面顱骨及咬合發育過程,有改善的良好環境,幫助其正常發育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