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分級醫療 北醫啟動區塊鏈平台

為響應分級醫療政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正式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創新運用區塊鏈技術推出智鏈護照,全面提升轉診服務,建構並整合個人健康照護網絡;民眾可於24小時內取得完整病歷摘要、檢查影像等就醫及健檢資訊。更能智慧授權給其他醫院及診所醫師瀏覽,機構間轉診無須返院申請病歷,大幅提升轉診精確性及便利性。而區塊鏈特有的儲存及加密優勢,也能確實保障個人隱私與病歷的安全。

區塊鏈貼近生活 以「病人為中心」

北醫附醫與逾百家社區基層診所攜手合作,並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包括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邱泰源理事長以及社區基層診所院長均應邀與會,共同見證智慧醫療的再次突破。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過去臺灣醫療照護體制與病歷儲存,是採用集中式管理,若要強化醫院與診所的合作,病歷必需朝向分散式管理。

目前政府力推的「健康存摺」即是讓資料跨越院所藩籬,但仍是採用集中式,整合各醫院診所上傳之健保申報資料,朝以「病人為中心」來發揮效益;而區塊鏈技術可望使整體效益更為升級,經串連民眾所同意之於不同院所的就醫記錄與健康記錄,兼顧安全、隱私及系統間的互通性,達到「病歷共享、區域共照、醫病共好」的目標。

智鏈護照就醫資料 病患可自行查詢

陳瑞杰院長解釋,區塊鏈運用分散式帳本技術及加密演算法,讓病患的就醫資料可於醫院、診所等不同節點上傳,若其中一個節點遭入侵,其他節點仍能運作,降低集中式資料被駭取的風險;其同步更新資料的特性,任一方修改資料也會留下記錄。

北醫附醫資訊室主任康嵐媖表示,智鏈護照的資料是依據就診日期排序,在北醫附醫病患可查詢其從102年起就醫記錄,包括完整病歷摘要、用藥資訊、影像等各項檢查,以及自費健檢。其餘如在院內之生理量測記錄亦已自動上傳雲端,資訊完整是一大優勢。

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 分級醫療並落實轉診

陳瑞杰院長指出,智鏈護照不僅可運用於轉診服務,更能進一步跨產業運用。面對分級醫療以及長期照護的需求,陳瑞杰院長表示,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的啟用可望大幅提高民眾轉診意願。唯有透過病歷安全、透明、分享,讓民眾更瞭解自己的健康問題,建立「大病看醫院,小病看診所」的分級醫療,才能將轉診制度落實,由病人、診所、醫院、政府,共同攜手來打造一個健康照護生活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