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營養不良」打敗 癌友可以這樣吃

鑑於癌症治療過程中,病人常會面臨體重減輕的危機,大部分的病人不是輸給癌症,而是被「營養不良」打敗;有鑑於此,衛福部苗栗醫院特別於日前舉辦癌友會,邀請營養師林昱臻主講「維持體重、面對癌症」,教導癌症營養治療。

癌症時鐘快轉 癌症治療應注意

惡性腫瘤持續蟬聯十大死因之首,癌症時鐘又快轉了,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患癌症,而對癌症病人而言,體重下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不但會降低病人活動力,使得體能表現下降,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造成對癌症治療的耐受度降低,嚴重甚至可能需中斷治療。

營養師林昱臻建議,癌友在治療前,應多選擇新鮮且多樣化的食物,如果體重已經過輕或體重降低較多的病友,建議提早採用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在治療中,每天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避免只攝取蔬果類。

評估營養狀況 挑選適合保健食品

林昱臻指出,除了到醫院抽血檢查外,癌友可利用定期測量體重,了解自己體重改變情形,來評估營養狀況,如果體重流失過多,或治療過程中出現副作用,建議諮詢營養師,從飲食上調整改善。

近年來保健食品盛行,癌友要如何選用保健食品呢?林昱臻強調,癌友在使用保健食品來預防並延緩副作用,應同時配合醫師的治療,避免延誤治療。建議應以熱量蛋白質攝取足夠為基礎,再去補充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的選擇原則,需挑選具科學驗證的保健素材,並選擇合法廠商。藥物與保健食品需間隔使用,避免交互作用。

營養品琳瑯滿目 均衡配方為優先

營養品是癌友可以方便取得的點心,市面上營養品琳瑯滿目,林昱臻建議,可依自己需求選擇適合的營養品,並以均衡配方優先。如果有過多的體重減輕或因食慾不振造成熱量攝取不足,可以選擇濃縮配方,減少進食量,但可以補充到更多的營養,腫瘤配方中添加了許多抗發炎與幫助傷口修復的營養素,如魚油可與均衡配方互相搭配補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