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吸菸者是高危險族群

一位46歲男性從18歲起抽菸,每天一至兩包菸;從一年前開始有胸悶,咳嗽等症狀,一開始不以為意,只買止咳藥水服用,但近一個月來甚至連爬一層樓梯都會喘。進一步就醫,經由肺功能檢查,顯示為中等程度持續性呼氣氣流受阻,被診斷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症狀緩慢進行  不易引起警覺

收治此個案的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韓孟志醫師說,約四成抽菸者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且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雖然最明顯的症狀是「咳、痰、悶、喘」,但症狀緩慢進行,不易引起警覺,早期診斷率偏低。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肺功能會隨時間進展逐漸惡化,到後期經常因為活動時會喘而影響日常生活,降低生活品質。許多患者到醫院照了肺部X光,沒看到肺癌就不以為意;但慢性阻塞性肺病需要經由肺功能檢查,才能確診並評估其嚴重程度。

戒菸和避免二手菸  可避免病況惡化

韓孟志醫師表示,八成以上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為抽菸所造成,戒菸和避免二手菸可以避免病況進一步惡化。除了戒菸,避免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物等,也可以預防疾病惡化。藥物治療方面,可使用口服或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來改善肺功能,和增加病患的運動持續能力。除了藥物治療,參與肺部復健運動,可以改善活動能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韓孟志醫師強調,及早戒菸並且規律用藥及定期追蹤監測非常重要,按時用藥和回診追蹤監測,才能有效控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

吸菸百害無一益 戒菸讓自己與家人都健康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暨家醫科蔡忠紘醫師特別提醒,今年最新的研究顯示,即使每天只抽1根菸,男性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還是比不抽菸的一般人高出48%,女性影響更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高出57%。吸菸是百害而無一益,菸品的危害更是影響全身器官。希望癮君子們在了解菸品對身體的危害之後,都能尋求專業人員的戒菸服務,進而讓自己與家人都更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