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構安全照護網 羅東博愛醫院成立長照中心

高齡社會下,長期照護日益重要;有鑑於此,羅東博愛醫院日前成立長照服務中心,執行「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重任,串起在地資源,讓蘭陽地區長照服務更具體。

長照2.0以社區為單位

長照2.0的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是以社區為單位,A級旗艦店整合長照資源,為失能者擬定照顧服務計畫及連結長照服務;B級專賣店則是專責提供居家護理、日間照顧等長照服務;C級柑仔店則重視社區健康促進,舉辦延緩老化課程、共餐服務。羅東博愛醫院院長趙子傑表示,羅東博愛醫院所關注的不僅是急性醫療,更要將照顧品質延伸到病人出院返家以後。

一條龍服務諮詢及轉介

羅東博愛醫院附設長照中心提供的重要服務之一,便是連結羅東博愛醫院「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深入社區訪視,透過失智症個管師轉介有長照需求的個案,並提供一條龍的服務諮詢及轉介;日前就有一名東安社區70歲的阿源伯,20年前因投資失利,煩惱過度導致中風,造成手腳無力及行動不便,因子女都在外地工作,生活起居只能靠太太阿娥姨照顧,但阿娥姨也動過脊椎手術,需工作貼補家計又要照顧老伴,讓她蠟燭兩頭燒。

今年7月底,阿娥姨湊巧在社區據點看到失能長者上課互動,便幫老伴報了名,8月1日阿源伯開始上簡單的體能課,在課程中重新學習與人互動、增強記憶,而阿娥姨一有時間便會前來社區;她說,阿源伯來上課後笑容變多了、脾氣也變好了,讓她放心不少。阿娥姨同時與進駐社區的個管師接洽,她才了解社會上的長照資源,並經由個管師協助線上申請長照服務,讓宜蘭縣長照服務管理所的照管專員前往家中評估。

無縫接軌的長照服務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盧進德說,醫院設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後,更與3個C級巷弄長照站配合,也和縣內37家B級長照專賣店合作,共構安全照護網,提供宜蘭鄉親無縫接軌的長照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