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解凍! 北科大研發智慧腦波溝通輔具

臺北科技大學去年與漸凍人協會發起「為愛解凍:開發意念輔具募資計畫」,獲得財團法人曹仲植基金會關注並捐助60萬,北科大研發團隊經過一年的研發與測試,完成15套「智慧腦波溝通」設備,於日前正式交接給漸凍人協會,提供給15位病友攜回使用並進行長期測試。

溝通表達是漸凍人最迫切的問題

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之一。在病程晚期,部分患者眼球方向無法控制,導致眼動裝置也無法協助其溝通,無法筆談,造成溝通困難;因此,溝通表達仍然為當前漸凍人最迫切需要解決之問題。

台北科大完成的「腦波溝通系統」,與過去實驗室階段所開發的技術有顯著不同,主要在於此次設備更趨近於商品化階段,包括人工智慧腦波辨識軟體、腦波處理電路等硬體設備,皆由台北科大自行研發打造,並經由數月的測試與修正,整體系統趨於實用。

開發兼具指標性與實用性

臺北科大機械系副教授、臺北科大副研發長劉益宏指出,雖然此次交接的腦波溝通設備僅15套,但已成為全球針對漸凍人腦波溝通輔具開發的最大規模案例,不但具有指標性,更具有實用性之象徵意義,不再只是過去實驗室階段的技術展示。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林詠沂表示,漸凍症是世界五大絕症之一,能在相關領域研究上有所突破是所有漸凍病友及家屬們的共同心願,故協會特別在2015年設立「用愛解凍:漸凍人研究獎」,鼓勵國內研究者投入漸凍人照護研究。2016年起更與學術機構及醫療院所合作進行相關研究,也就是這次「腦波溝通輔具設備」的開發。

持續密切關注病友使用心得

透過這次「腦波溝通輔具」設備提供漸凍人使用,北科大將持續與漸凍人協會密切關注病友使用心得,使腦波溝通輔具能更臻於完善,有機會服務更多病友,甚至將臺灣智慧科技輔具技術擴散至世界舞台,造福不同角落的病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