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藥布安全嗎??

文/藥師 黃映雪 提供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上班盯著螢幕肩頸痠痛、下班滑手機、追劇引起落枕、媽媽做不完的家事腰好痠、爸爸打球受傷、沉重的工作壓力引起的肩頸痠痛……。

這是很多現代人共同的經歷。面對這樣的肌肉痠痛,您通常第一個會想到的處理方式是:找酸痛藥布貼上!

跟據台灣復健醫學會針對國人疼痛問題的調查發現,高達了96%以上的民眾有肌肉關節疼痛的經驗。

最近復健醫學會對618位25歲以上有使用過痠痛貼布的民眾,進行「國人使用貼布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國人的痠痛貼布使用量非常驚人,每人每月平均使用6片痠痛貼布,一年使用貼布總長度可繞台灣47圈,但卻僅有一成五的民眾在購買貼布時,會參考貼布成分;另外有近97%的人不知道在購買貼布時應該選擇含有消炎止痛的成分,使得近七成的民眾相同部位疼痛容易復發。

在這次的調查中也發現,當發生肌肉關節疼痛時,有31%的民眾選擇使用外用製劑治療,其中外用貼布佔了16%。

痠痛藥布是國人在一般藥局、甚至到日本藥妝店,都能夠輕易購得的日常常備藥。雖然痠痛藥布使用者普遍,但大部分人不知道使用痠痛貼布的成分及注意事項,以致於輕忽了對身體的傷害。

美國於2007年曾發生一名就讀史坦登島諾特丹高中的17歲田徑選手Arielle Newman,因過量使用消除肌肉痠痛產品導致死亡案例,驗屍時檢出體內含有超標的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證實是因同時間使用痠痛貼布又吃消炎藥,結果不幸導致肝壞死,起因於兩者都含有一種非類固醇的止痛抗發炎成分,當超過安全劑量,就會對肝功能造成損害。若痠痛貼布1天使用4片以上,藥性透過皮膚大量吸收,也將有相同後果。

痠痛藥布要有療效,主要成分是屬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雖然是經由皮膚吸收的外用藥,相對於口服藥,安全性較高,而忽略濫用,仍會出現腸、胃、肝及腎等副作用。

所以民眾如何正確使用痠痛藥布,才是安全之道?

第一、到合法經營的藥局、藥妝店選購。避免買到包裝及成分標示不完整的產品。

第二、雖然是外用藥但是併用類似成分之噴劑或外用藥膏,甚或一天超過二至四片累積的劑量,仍會傷害身體。

第三、同樣一張痠痛藥布避免貼太久,貼布藥效作用時間四至六小時,一天最好更換二至三次,中間稍微間隔讓皮膚休息。貼藥布之前患部保持乾淨不能有汗漬、水分,防止因長期貼藥布,產生過敏的反應。

第四、如果有傷口、濕疹等皮膚病時,病灶要避開,以免惡化或造成感染。

第五、孕婦或有肝、腎問題的民眾,建議經醫師評估後,選用適當的貼布種類及使用頻率以免造成胎兒與身體的負擔。

第六、避免過大面積塗抹或貼滿,如果貼上藥布引起紅、腫、癢,表示已經過敏要趕緊停止使用藥布!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