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常咳嗽誤為支氣管炎 竟因菜瓜布肺惹禍

有位七十五歲退休公務人員方先生,多年前開始出現咳嗽,卻一直誤認為是心臟問題、支氣管炎而不以為意,直至4年前至中國旅遊,突然出現嘴唇發紫、呼吸困難、胸悶胸痛,結果被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從此方先生開始了依靠氧氣機度日的生活。

菜瓜布肺常見喘、咳、累三症狀 疾病存活期平均僅0.9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代表、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醫師指出,菜瓜布肺常見的三大症狀包括喘、咳、累,早期症狀容易被忽略;而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50歲以上成人、吸菸、胃食道逆流、環境暴露如常接觸粉塵等。在台灣,菜瓜布肺疾病存活期平均僅0.9年,整體存活期遠遠低於美國、英國、日本等國,推估可能較晚被診斷,被診斷之後都是屬於疾病末期,所以死亡率較高。

冬季死亡率最高 急性惡化是主要死因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鶴健醫師表示,急性惡化是造成菜瓜布肺病人死亡的主要死因,因此及早發現,盡可能延緩病人肺活量下降的幅度,減少急性惡化的發生風險是治療菜瓜布肺的主要目標。王鶴健教授進一步補充,天氣也是導致菜瓜布肺病人急性惡化的常見原因,在冬季,急性惡化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較其他季節高;因此,菜瓜布肺病人應特別注意防範。

健保給付藥物可減緩疾病惡化 學會呼籲放寛給付規範

所幸現在對於菜瓜布肺的治療藥物已較以往有很大的突破,王鶴健教授強調,以抗纖維化藥物,配合氧氣治療、肺部復健等,可有效延緩肺活量下降速度,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持續治療更可以降低43%的死亡風險,僅需早晚各服用一次,可改善病人預後生活品質。然而,目前抗纖維化藥物是有條件健保給付;因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希望健保署能逐步放寬健保給付規範,讓更多病友得到妥善的照護。

全民檢測菜瓜布肺 吹氣球測肺活量

此外,為了尋找出更多尚未被確診的菜瓜布肺病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藥安康藥局攜手合作,共同推動菜瓜布肺全民檢測活動,希望透過吹氣球簡易檢測肺活量的遊戲方式,讓民眾看見自己的肺活量,認識菜瓜布肺喘、咳、累3大疾病特徵,民眾可帶著家人一起做檢測,重視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