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嬤膽結石 該不該手術切除?

一名90歲陳姓阿嬤有天早上直喊肚子痛又發燒,家屬陪伴下就醫檢查,確診為膽囊結石併急性膽囊炎。起初家屬擔心阿嬤年紀太大猶豫是否要開刀,但在醫療團隊與家屬溝通及討論後,由外科醫師協助膽囊切除手術,術後照護復原情況良好,10天後阿嬤也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手術種類、病人身體狀況、過往病史都是影響麻醉的重大因素

許多人會擔心麻醉跟手術對老年人的風險很高,甚至覺得手術相當傷元氣,而選擇保守治療。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年齡並非決定麻醉風險的唯一因素。手術種類、病人身體狀況及過往病史都是影響麻醉的重大因素。麻醉風險評估後,如果狀況允許,醫師會建議病人應儘早安排手術治療,避免長時間臥床、肌肉萎縮,甚至導致褥瘡、肺炎等併發症而影響生活品質。

腸阻塞、胃潰瘍等狀況 有望經手術改善

黃信傑醫師表示,病人膽囊炎併發敗血症時,其實若病人原本身體狀況許可,生活自理能力佳,手術對他來說是相對有正面意義的。臨床上常見長者因為飲食習慣、腸蠕動消化不好甚至大腸癌導致腸阻塞。

還有老人家可能因為腰椎或膝蓋等關節痠痛,自行至藥局購買消炎止痛藥服用,導致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出現穿孔狀況。上述疾病的長者在身體狀況許可下,與醫師溝通、討論後,可在手術後獲得良好改善。

高齡長者經身體狀況評估 仍可能手術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呼籲長者,手術別太驚慌,年齡並非決定麻醉、手術的關鍵。高齡長者進行術前身體狀況評估後,仍可能經手術獲得健康,病人或家屬與主治醫師間充分溝通相當重要。(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