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視力受損
最近一份「隱形眼鏡配戴認知行為」的網路調查顯示,7成的隱性眼鏡消費者認為隱形眼鏡一輩子只能使用20年,有8成的受訪者因為覺得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而對眼睛健康感到不安。這項調查中也發現,有7成的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隱形眼鏡超過8小時,其中甚至有戴12小時或超過12小時的使用者,更有98%的受訪者表示,確實在使用隱形眼鏡時會有眼睛乾澀疲勞與紅血絲增加等症狀。
 
眼科醫師顏敏芳指出,隱形眼鏡只能戴20年的謠傳,是以民眾如果濫用隱形眼鏡,而造成角膜缺氧並損失細胞的速度來假設。角膜的新陳代謝需要足夠的氧氣來維持,但長時間的配帶隱形眼鏡容易使之接觸空氣的機會降低,進而出現缺氧狀態;缺氧狀態時,結膜的細小微血管會擴張蔓延來幫助提供足夠的氧氣,因此眼睛便會出現紅血絲增加的症狀,若缺氧情形持續時,更會造成角膜水腫、新增血管等其他將導致永久視力損害的症狀。
 
顏醫師提醒,購買隱形眼鏡之前,應向眼科醫師詳細的了解自身的眼睛狀況,依據諮詢結果來驗配恰當度數與基弧的鏡片,且定期回診對眼睛進行健康檢查;任何保濕能力不足,而導致眼睛在中午或傍晚時出現眼睛乾澀、疲勞等症狀的鏡片,就表示角膜無法獲得足夠氧氣及濕潤,必須多加注意!如果任由角膜不舒適的症狀放置不理,在隱形眼鏡過度使用的狀況下就真的有使用年限,但只要慎選高透氧水潤鏡片,且養成良好的隱形眼鏡使用習慣,就沒有配戴年限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