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熱忽冷 心血管病患激增

天氣忽熱忽冷,醫院急診室心血管疾病患者驟增,有醫院急診病患甚至多一倍,床位不夠用,醫師還沒處置完,救護車仍不斷送來新病患,輕症患者只好坐在輪椅上治療。

「重症病患多了許多,夜班醫師忙翻了。」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說,最近心肌梗塞、心絞痛、重症患者比率增加,隨時得調度加護病房。前晚送到該院十名重症病患,半數發出病危通知,醫師忙到沒時間上廁所,吃飯都要排班。

鄰近淡水馬階醫院因有不少安養院、護理之家,近日來急診病患多一倍,救護車警笛聲響個不停。急診醫學科副主任解晉一說,除中風患者明顯增加,還有不少中風病史患者,因腦部留下損傷,天冷癲癇就發作。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也說,因胸悶、胸痛掛急診的人變多,若冷氣團持續三、四天以上,病患會多更多。

台北榮總急診加護病房主任羅鴻彰提醒,這幾天冷氣團南下,家有老人的,要特別注意健康變化。

王宗倫也說,天冷時不少民眾喜歡吃火鍋或泡湯暖身,但當血液集中至腸胃道及皮膚表面,心臟血流不足,這時候若吹冷風,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險。

「別吃太鹹。」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說,火鍋湯底或醬料較鹹,易刺激血壓上升,慢性病患最好酌量食用,儘量少吃辛辣或刺激性食物,以免血壓飆升,流汗造成身體脫水,影響血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