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外科分類-婦科外科手術

諮詢醫師: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莊斐琪醫師

現代女性仍有不少人因遺傳體質或工作生活繁忙,導致身體健康出現微恙,甚至飽受婦科疾病之苦,需接受手術治療,才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為了提升患者接受手術治療的意願,並迎合現代民眾對於快速復原的期望,我國婦科已從傳統手術跨足微創時代,相較傳統手術所帶來的大傷口,微創手術如:內視鏡、達文西手術,不僅術後傷口小兼顧美觀,也能降低癒合期間感染與併發症機率。以下分別舉例介紹,傳統手術與微創手術於婦科的應用:

傳統手術

雖然微創手術已成為婦科手術主流,但仍有需要以傳統開刀執行的手術類型,例如—剖腹產。針對一般剖腹產手術,醫師大部份會在恥骨上方以橫切的方式劃刀,接著切開腹膜腔及子宮後將胎兒取出,如此一來手術的疤痕能以衣物遮蔽,較無影響美觀之疑慮。而某些緊急剖腹產或特殊狀況時,可能必須採取腹部縱切的方式,以利快速取出胎兒、完成手術。除此之外,如:子宮肌瘤此常見的女性疾病,臨床醫師治療前,也會視肌瘤大小及數目,以及復發可能性評估,於傳統手術與微創手術間執行方式做選擇。

知識補充站:

剖腹產類型又可分為以下兩種

(1) 預定剖腹產:泛指早在分娩前就預先判定自然產不可行的狀況,例如前置胎盤、胎位不正、前一胎剖腹產病史、子宮肌瘤開刀病史、胎兒頭部過大、體重過重等。

(2) 緊急剖腹產:在妊娠中後期、或是生產當中,母親或者胎兒突然發生的緊急狀況,導致必須更改原本自然產的安排,例如:臍帶脫垂、產前胎盤剝離、嚴重子癇前症等。

微創手術

「內視鏡手術」加入婦科臨床應用後已成為主流趨勢,其應用範圍之廣泛,無論在診斷或治療上都較傳統開腹手術更具優勢,不僅手術切口小,可以從肚臍的凹槽打洞,將長管狀的內視鏡器械伸入進行手術,術後傷口也因創面較小恢復速度也快。現今,還有一種無傷口的「自然孔洞內視鏡手術」,同樣使用內視鏡,但不再從肚臍切口進入,而是從陰道等自然孔洞進入,於身體外觀上不會留下任何傷口。

醫師提醒

一般婦科手術後的照護,患者需遵循醫囑進食並避免食用刺激性或易脹氣之食物,例如:豆、奶、蛋類,此外術後1至2天內,也鼓勵患者應即早下床活動,加速復原。

綜合上述,任何手術都會有一定的風險,傷口感染也是風險之一,雖然拜醫學進步所賜,術後傷口越來越小,但千萬不能因為傷口小而加以忽視。在癒合階段時,不管醫護人員還是患者本身都須細心觀察、照護,如果傷口有紅腫、不正常的滲液出現,就要即早評估,尋求專業醫護意見。而現今傷口敷料的選擇更多元,從以往的傳統傷口縫合紗布覆蓋,到目前也可選擇新式具防水性質的水膠敷料使用,病人可能於手術後隔天即可洗澡,不需要拆線,這更方便病人於手術後的照顧。建議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在評估分析傷口敷料特色後,選擇最適合自身的產品,為這趟術後照護旅程找到最佳好幫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