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外科分類-乳房外科手術

諮詢醫師: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洪進昇醫師

對於許多現代女性而言,乳房除了是第二性徵外,更是自信的來源,但是當自信的來源成為腫瘤的溫床時,就必須進行手術切除的治療。為了達成治療效果並兼顧美觀,醫療技術持續進步,針對不同時期的病情,也發展出不同的手術方式。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乳房外科手術分類:

全切除手術

全切除手術主要針對不適合再將乳房保留下來的病人,例如說腫瘤過大,以亞洲人而言,有些胸部較小的乳癌患者,腫瘤超過三公分,就不適合保留下來。另外還有一種是屬於多發性的腫瘤,意思是單側乳房有兩顆至三個以上的惡性腫瘤,或是有乳癌的前期病變,這樣的情況也會選用全切除手術進行治療。少數案例,本身體質、狀況並不適合使用放射線治療,此時也會請患者考慮作全切除手術。此類手術又可細分為以下兩種:

1.乳房根除手術-傳統全切除手術,藉由廣泛切除乳房組織,其中包含胸大肌、胸小肌以及腋下淋巴腺,雖然能有效抑制病情,但對於外形及日常生活會產生極大的影響,現在已極少以此手術作為治療方式。

2.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用於早期乳癌患者,手術方式同乳房切除手術,但保留胸大肌、胸小肌,不只能夠維持胸部及手臂肌肉的張力外,手臂腫脹的狀況也較輕微,未來在進行乳房重建時也會比較容易。

保留手術

為了兼顧治療及保留乳房外形,對於早期乳癌的治療,逐漸由傳統犧牲乳房的方式,改由局部切除的方式並搭配放射線治療,其存活率與全切除手術相當,但其施術條件較為嚴格,此類型手術不適用於孕婦,以及腫瘤大於5公分或是腫瘤位置過於接近乳頭、乳暈者。此類手術又可細分為以下兩種:

1.乳房保留手術-針對整個腫瘤及四周一定安全範圍的正常乳房組織進行切除,合併執行同側腋下淋巴腺的清除,避免病情擴散。此手術對於乳房外觀保留有一定幫助,術後需要搭配放射線治療,降低側乳房術後復發的機率。

2.整型式乳房保留手術-除了原本的乳房保留手術外,目前進階發展出整型式乳房保留手術,針對患者腫瘤的位置、乳房大小,來改變手術的進行方式,像是乳房體積較大的患者,就會利用切除腫瘤時,同步作單側或者雙側的縮胸手術。

術後乳房重建

過去曾進行全切除手術的患者,在術後兩年均無任何復發狀況,才會建議進行乳房的重建手術,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只要經醫師評估,判斷局部復發率較低患者,就可於全切除手術的同時,利用自身組織或是植入義乳的方式,立即進行乳房重建手術。這樣的選擇,也讓無法接受保留手術的患者們能夠重拾自信。

內視鏡運用在乳房外科手術

乳房外科手術不斷進步,在進行全切除手術時,使用內視鏡的方式執行,將傷口從原本造成15~20cm的術後傷口,縮小變成跟保留手術差不多,只需要5~7cm的切口就能執行全切除的手術,對患者而言,未來在進行乳房重建時,外觀的差異就會比較小,可同時兼顧身體和心理的微創。

醫師小叮嚀

乳癌在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居高不下,但以目前的研究來說,無法完全預防乳癌,因乳癌發生因素多元,可能跟飲食、生活習慣、壓力、荷爾蒙都有關聯。除了規律的運動習慣,可有降低罹病機率外,仍呼籲民眾應定期作乳房篩檢,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