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好不了? 當心是膀胱腫瘤

ㄧ名64歲葉女士,常因急尿、頻尿且解尿時下腹部有些許痠痛,加上尿濁而且時常有茶褐色血尿,就醫後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然而,數個月來葉女士的解尿症狀並未改善, 之後由婦產科轉到泌尿科門診,經膀胱超音波檢查發現,其膀胱右壁有一顆腫瘤,最大直徑高達4.7公分,在接受醫師建議進行「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病理報告顯示,為第二期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合併鱗狀細胞分化;葉女士接受手術治療後,再經過幾次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現在解尿情況已恢復正常,也再沒有急尿、血尿等症狀發生。

血尿形成原因多 泌尿道感染、結石、挫傷都有可能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俊孚表示,血尿即是尿中帶血,它本身不是疾病,而只是一種症狀表現、表徵,就如同頭痛一樣。如果發生血尿代表泌尿道某個部位在流血,使得血摻入尿中,應該找出其背後的發生位置和原因,才能正確診斷和治療。

陳俊孚醫師指出,血尿的形成原因很多,常見的有泌尿道感染、結石、挫傷、凝血功能異常、泌尿道腫瘤等。其中泌尿道感染、結石、挫傷等,通常除了血尿外,還常合併有其他解尿、身體某部位疼痛的症狀;而泌尿道惡性腫瘤則較需費心積極處理,其他大部分血尿的形成原因多是良性的,也比較不令人那麼擔心害怕。

泌尿道惡性腫瘤多出現無痛血尿 反覆性血尿莫輕忽

陳俊孚醫師提醒,通常泌尿道惡性腫瘤所造成的血尿以無痛性血尿居多。由於女性的尿道本來就較男性短,加上年紀較大的女性在停經過後、水喝少或憋尿,泌尿道感染更容易發生;建議只要是反覆性血尿者就應進一步做檢查,以排除泌尿道腫瘤或其他原因造成血尿的可能性,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