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中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能助你更長壽

我們聽說過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也聽說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但是現在還有了「中碳水化合物飲食」?近日,一項大型新研究顯示,「中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並不是胡說,這種飲食方式還可以延長壽命。

此次新研究追蹤的研究群體超過了15,000名美國人,研究追蹤時長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研究人員從最終的調研數據中發現,那些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每日40%的卡路里攝入來源為碳水化合物)或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每日70%的卡路里攝入來源為碳水化合物)的人,比那些採用中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每日50%至55%的卡路里攝入來源為碳水化合物)的人更容易死亡。

研究人員估計,如果人從50歲開始採用中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人的預期壽命會比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的人平均壽命長約4年。中度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下,人的預期壽命為83歲,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下,人的預期壽命為79歲。

雖然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並不是讓人最長壽的方式,但如果對該飲食方式進行一些調整,也可以對人體健康有正向促進作用。該研究的第二部分陳述於8月16日發表在《柳葉刀公共衛生》雜誌上:研究人員研究了用動物蛋白質和脂肪或植物蛋白質和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攝入後,人體呈現出來的效果。他們發現,如果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與植物蛋白質和脂肪攝入同時進行,能降低過早死亡的風險。

研究的首席作者,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心血管醫學研究員Sara Seidelmann博士發表聲明稱:「用蛋白質或者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攝取的飲食方式作為一種減肥有效途徑,被大家追捧。然而,我們的研究數據表明,在這種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下,如果通過攝入更多的動物蛋白質和脂肪來補充人體所需能量,可能會導致人的壽命減短。但是,如果在執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的同時,攝入更多的是植物蛋白質和植物脂肪,則有可能長期性改進人們的健康狀態。」

研究人員還有一項重大發現:碳水化合物攝入量與預期壽命之間呈U形關係。也就是說,低碳水化合物攝入和高碳水化合物攝入都會導致更高的死亡風險,而中度碳水化合物攝入則會降低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的研究發現只是一種「關聯」關係,他們並沒有證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或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導致過早死亡風險增加的具體原因。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可以根據上述提到的U型關係來調整日常飲食習慣,達成真正的健康減重飲食方式。

來源:   Eating Some Carbs, But Not Too Many, Could Help You Live Longer, Study Suggest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