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固酮濃度降低 男性更年期來報到

男性過了50歲,可能會因為睪固酮濃度降低,出現元氣不足、精神不濟,性慾低下或做事提不起勁等男性更年期症狀。40歲左右雄性激素的分泌就會開始降低,60歲左右是更年期症狀高峰。中醫師表示,中醫有句話「年過40,陰氣自半。」說明的就是這現象。

男性更年期 疲勞、易怒、夜間失眠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育誠表示,男性更年期時,會產生氣陰兩虛症狀。氣的方面,全身乏力、肌肉無力、肥胖、疲倦、記憶力減退;陰虛的現象,包括夜間失眠、骨質疏鬆;陰虛化火,就可能出現容易發脾氣、易怒、發火的現象;陰虛及陽,可能有性慾和性功能衰退、排尿困難情形。

一般雖有補充男性賀爾蒙的說法,但也會提高攝護腺癌風險。有些中年男性的生理及心理反應(如失眠、情緒低落、易怒),有可能是憂鬱症引起,針對體質變化的調理,對身體可以有較適宜及全面的照顧。

氣虛易虛熱 七葉膽煮茶喝降肝膽火

張育誠醫師表示,針對氣的不足,由於中年事業繁忙、工作壓力大,除了氣虛可能會虛熱,可以用絞股藍(七葉膽)煮茶喝。絞股藍含有人參皂甘,有補虛的作用,可清肝利膽、降肝膽火。陰虛的現象常表現在睡眠易中途醒來、醒來不易再睡,可選用六味地黃系列方藥調養。當有陽虛現象(尿困難、性欲減退)出現時,可以濟生腎氣丸做加減。另外蓮子有益氣養陰及安神的效果,平常可以多食用。

多練太極拳的雲手及八段錦 養氣少生病

張育誠醫師提醒,除了飲用茶飲及服藥,運動不可少。運動可以促進睪固酮生成,但更要注重「氣」的養成。建議平時可以多練太極拳的雲手及八段錦,氣虛的表現如疲倦、肥胖、記憶力減退等是很多慢性病生成的開始,多練氣,身體才有好抵抗力,少生病保健康。中年以後,更需注意養「陰」。熬夜傷肝、飽食傷脾、醉已入房傷腎。肝脾腎陰都是根本,多存身體的「陰」,才能抗老化、抗衰老。(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