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新知浯島登場 繪離島醫療新藍圖

7月29日,金門醫院藥劑科與金門縣藥師公會、亞東醫院共同舉辦107年度藥師繼續教育暨藥學師資繼續教育課程。課程內容涵蓋化療流程與基礎藥品介紹、化療調配作業與潑灑處理、化療病人用藥衛教與模擬演練及化療給藥安全。

金門醫院與亞東醫院聯合金門縣藥師公會共同舉辦之化療藥學新知及相關配製流程及給藥教育訓練課程,亞東醫院講師透過經驗分享及教案指導的方式,將院內曾發生的操作錯誤及不易察覺的疏失,一一提出分享與討論。

參與協調此次活動的亞東醫院藥學部副主任吳福森表示,化療藥品的調配需涉及到複雜的劑量換算及防護處理,相較調配一般藥品需具備更多的耐心及專注力。很多藥師不敢接觸化療藥品、避之唯恐不及,實因對藥品特性不了解及防護不足所致,藥師於適當的防護下配製化療藥品,並不會有任何危險,無需過度擔心。亞東醫院護理部督導謝嘉芬也表示,部分護理人員對於化療藥品特性的不熟悉而疏於防護,若不小心發生狀況易導致嚴重傷害,但護理人員於適當防護下給藥,則毋須擔憂異常事件發生,同時,透過制定各類標準操作流程並要求相關人員遵守,不僅可提供護理人員更安全的防護,也可保障病患之用藥安全。

醫療人口不夠大又處醫療資源匱乏的離島,金門醫院的營運相較於台灣地區醫院相對嚴苛,即便如此,仍有許多醫療人員默默努力付出。為協助金門鄉親免去接受化療而來回奔波台灣之苦,此刻正努力籌設化療藥品調配、給藥流程及空間做準備,為金門地區的癌症醫療品質盡一份心力,以達「病人不動醫生動」之醫療政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