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宅牙醫服務 可解決這些人困境

為了提升長期臥床身心障礙及失能者的口腔衛生照護品質,健保署自100年起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推動「牙醫門診總額特殊醫療服務計畫」,提供行動不便身心障礙及失能者有品質牙醫醫療服務,初期先以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為主,進而擴及至到宅服務,提升病患生活品質並減輕家屬負擔。

到宅牙醫醫療服務 解決失能就醫窘境

ㄧ名高齡83歲的賴奶奶就是受惠者之ㄧ,其因腦血管疾病導致右側偏癱,隨著身體逐漸衰老而有牙齒鬆動情形,可能造成牙齒脫落誤吞或誤入氣管等嚴重後果,家屬擔心鄰近診所可能會因情況特殊而拒絕提供治療,若至大型醫院接受治療又必須舟車勞頓,所幸健保提供了到宅牙醫醫療服務,進而解決高齡且失能長者牙齒就醫之困境。

這些狀況才適用 其他口腔問題將轉介

健保署表示,考量病患本身可能仍有其他非牙醫疾病及醫療行動設備仍有一定限制,目前牙醫到宅服務對象僅限特定身心障礙者、失能長者且只能維持有限自我照顧能力(清醒時50%活動限制),服務內容包含簡單補牙、洗牙、拔牙、塗氟及牙周緊急治療等,如口腔情形需進一步治療再協助轉介至醫院。

據統計,107年1至6月,全國有47位牙醫師參與這項服務,照護423位病患,而為提升服務量能,健保署更進一步與桃竹苗縣市牙醫師公會及長照中心建立跨機關合作機制,協助評估及轉介個案,即時提供適當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