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外科手術

內科、外科 傻傻分不清楚?

許多民眾對於內科、外科具有認知上的誤解,以為身體外部疾病就屬於外科,內部疾病就屬於內科,其實並非如此!外科與內科,並非以疾病種類或位置來定義,而是以治療方式做區分:需要動刀進行手術治療的歸類為外科,以藥物治療為主則分類於內科。

一般醫院中,外科項目又可區分為許多類別,如: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神經外科、乳房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整形外科等。因各家醫院體系科別分類不同,若民眾於求診時不確定掛診之專科類別,建議可先至醫院櫃檯諮詢,以進一步得到正確的醫療服務。

外科手術的演變

在19世紀以前,麻醉尚未發明,外科手術對於人們而言可說是聞之色變。舉例而言,當時的截肢手術,在手術進行前,須先將患者五花大綁,並由多名助理壓住,因病人無法容忍手術過程帶來的痛楚,迫使醫師也需在短暫的時間裡進行切除與縫合的動作。而在環境、技術的各項限制下,手術失敗、傷口感染的風險也相對提高。

直到西元1846年,乙醚麻醉開始應用於各項手術後,外科醫學的進展有了大躍進。藉由麻醉的協助,手術期間患者穩定的狀態以及充裕的時間,讓外科醫師得以更精確、流暢地操刀,手術成功率也大幅提升,而外科的進步也帶領醫學史開創嶄新的扉頁。時至今日,外科醫學仍不停創新進步中,除了傳統的開刀手術外,更出現內視鏡手術、達文西微創手術等,提供醫病更多元的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