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新登場-傳統開刀手術

傳統開刀手術又稱開放式手術,執行過程是由外科醫師執手術刀劃開皮膚,透過手術器械進入人體,以外力的方式切除病灶或者植入外來物的治療方式。根據手術的緊急程度可分為常規手術及緊急手術;依據手術目的又可分為,治療手術及預防手術,前者為了治療確認的病狀而進行,後者則是為了預防高機率發生之疾病,提前切除某個器官或組織。

相信現代醫學 病痛迎刃而解

生於醫療資源豐富的現代,各項外科手術均有扎實的醫學基礎,疼痛控制不僅能從術中延伸到術後,手術留下的傷口也越來越小。人們若有任何身心上的疑難雜症,只要願意與醫療團隊進行專業諮詢,遵循醫囑、配合治療,相信大多數的病痛都能迎刃而解、得到紓緩。

傳統開刀手術的必要性

科技持續進步,為迎合患者需求,手術方式已逐漸走向微創新趨勢。雖然微創手術具有許多傳統開腹手術沒有的優點,但在某些狀況,例如:子宮肌瘤過大或數量過多,仍須仰賴傳統開刀手術,才能得到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根據資料顯示,臨床觀察術後子宮肌瘤復發率,微創手術的復發機率平均高於傳統開腹手術。推斷原因為,在傳統開腹手術中,醫師會利用手指的觸摸去找出隱藏於深層的小肌瘤,但如果僅透過微創手術中畫面反映出的影像進行

切除,就有可能出現漏網之魚的情況。

另外,譬如晚期癌症,腫瘤通常已呈現數目過多、體積過大、位置過深或有轉移的現象,此時就不建議以微創手術處理,還是會以治療效果做主要訴求,選擇傳統的開刀手術。

傷口大更需要細心呵護

傳統開刀手術雖然無法被微創手術完全取代,但較大的手術傷口,隨之而來較高的感染機率、復原時間冗長,一直是醫界亟欲想要改進的問題。針對術後傷口感染問題,目前預防性抗生素是較常見的預防方式,但是隨著抗藥性的菌種出現、植入性器材及移植類的手術越來越多,單靠抗生素是不夠的!

雖然深層及器官腔室的手術傷口感染預防及治療,需要醫療專業人員來替患者把關,但是表淺的手術傷口感染,則必須協同患者及家屬的努力一起避免,對照傷口評估分類,哪怕是最乾淨的傷口,都有機率造成感染,應具有「傷口照護」的概念,選擇合適自己的產品,讓傷口快速復原,回歸正常生活才是選擇手術治療最主要的目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