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年輕人回鄉! 老人照顧推廣在地人才培育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14%,而全台共有65個偏遠鄉鎮,更有許多地區老年人口占比超過20%,偏鄉因就業不易、年青人口外移,加上地理環境等因素,服務資源難以建置。有鑑於此,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攜手滙豐商業銀行,日前舉辦「讓愛零距離」偏鄉老人照顧計劃成果記者會,以極簡風格的「偏鄉懶人包」,溝通偏遠地區人口外流、交通不便等長期困境,期望整合現有長照服務資源、培力在地團體,建置偏鄉完整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滙豐挹注偏鄉1500萬 建立在地服務據點

滙豐銀行於2015年爭取到滙豐集團成立150周年贊助基金,有感於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下的老人照顧需求,因而開啟與老盟合作,投入偏鄉老人照顧計畫,於「偏鄉服務平台運作」、「物資採買」、「支持偏鄉自主服務」、「自付費用補助」與「人才培育留任」等多元面向深入服務,共挹注一千五百萬元經費。

老盟理事長吳清同表示,三年來偏鄉老人照顧計畫帶來顯著的改變,透過政府單位、老盟與滙豐銀行的努力,照顧服務成長逾五成、交通接送使用更成長超過1倍:大埔地區的復康巴士範圍已拓展近10公里、台東海端鄉的就醫交通接送也往更遠的地區服務、服務據點佈建的比率更接近七成;偏鄉人才留任更培育150名在地照顧服務員,更有超過三成實際投入照顧工作,透過在地人才的培育,讓年輕人回鄉,才能讓偏鄉老人得到應有的照顧。

不怕沒資源 只怕沒人做

在嘉義服務三年的嘉義大埔鄉安道基金會社工施忠志表示,大埔的登記人口數為4,921人,平時大約1,200人左右,其中約500人是他的個案,這裡的長輩以70至80歲居多,大家相處起來就像家人般。在大埔,施忠志看到了「小老人照顧老老人」的正向循環,許多長輩同時是照顧者也是被照顧者。但讓社工人員擔憂的是,即使有再多的資源,卻找不到服務的專業人才,更何況資源並非年年有。

傳愛偏鄉 讓愛零距離

老盟與社福團體也呼籲更多民眾能夠以行動支持、捐款響應,讓偏鄉的困境能夠持續改善,發展出在地特色、讓年輕人願意回鄉服務,一同傳愛偏鄉,讓愛零距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