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長輩雙足 長照護理師到府服務揪甘心!

隨著年齡增加長輩容易出現足部的問題,如灰指甲後造成增生過厚而影響步行,若自我照顧能力受限,更影響足部健康。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於今年推動長照足部護理試辦計畫,共培訓7家居家護理所、13位具有護理專業的居家護理師,目前在14個行政區(岡山、旗山、小港、前鎮、彌陀、橋頭、梓官、左營、楠梓、苓雅、鼓山、鳳山、鳥松與三民區)展開服務,已於107年7月5日辦理1場社區服務、7月25日起展開居家式的照護,累計服務了17位市民。

長輩足部問題多 照護衛教轉就醫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長照足部護理最重要的目的是引導長輩及其家屬重視雙腳,減少足部病變、延緩失能、促進健康;護理內容包含足部評估篩檢、照護衛教與轉介追蹤,透過護理師專業的問診、視診、觸診與評估,瞭解足部問題,還可以提供特殊處理及指導、傷口照護與足部的正確擺位,對於特殊個案安排轉介醫療資源與追蹤指導,這個完整的長照足部護理,需要花費至少60分鐘的時間。

照護足部服務開跑 患者感激不盡

小港區有一位長期因為雙腳不適、不良行走的阿伯,因為腳趾甲過長,其中大拇趾趾甲更呈現黑色、變厚、長度超過腳趾向下彎曲而無法穿包覆性的鞋,已經尋求許多資源卻無法給予幫助,只好每天穿著拖鞋,忍受行走時的不適,在經過照顧管理專員主動為他連接長照足部護理之後,阿伯特別打電話謝謝照管中心的協助,直呼「真是太舒服了,總算可以好好地走動了!」。

還有鳳山的一位阿嬤在6年前脊髓損傷後長期臥床,經過居家護理師悉心評估衛教、修剪指甲、硬皮後,雙腳展現的久違的清潔與舒適,不因阿嬤無意識而忽略基本需求,而是透過長照足部護理滿足生理上的基本需求、促進舒適且轉介復健資源預防垂足,這樣的幫助使阿嬤的女兒當場説著:「謝謝衛生局讓天使來到家裡,幫忙阿嬤處理了6年來沒被處理過的雙腳,我真的很感動!」。

衛生局希望透過長照足部護理,照顧市民的雙腳延緩失能的速度,促進足好行、足好動以增加社交互動、社會參與並維護自尊,以獲得優化的生活品質;並且未來將培訓更多的居家護理師投入長照足部護理的工作,增加提供服務的量能與人力,造福有需要足部照護的長輩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