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腫大久未癒 以為「牽核仔」卻是瘤

感冒或牙痛、咽喉痛時,上頸部與下巴交接處常會淋巴腺腫脹,長輩常會說那是「牽核仔」。一名64歲的張先生,日前右後下巴出現不斷抽痛,使其難以入睡,原本也以為只是「牽核仔」,但經治療20多天卻仍未緩解疼痛;輾轉到彰化醫院檢查,確診為腮腺腫瘤合併膿瘍,在清創切除腫瘤後,目前狀況已好轉。

淋巴腺腫大又疼痛 恐是腮腺腫瘤所致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指出,一般上頸部的淋巴腺腫大,通常吃藥就可除去發炎情況,但張先生吃藥仍未緩解,且疼痛感超出常情,經電腦斷層發現其右下巴後方的腮腺有顆小腫瘤。而腮腺腫瘤一般不太會疼痛,張先生的反覆性抽痛來自腫瘤旁的膿瘍,加上其為糖尿病患,免疫力較低,因此造成深頸部細菌感染;此外,也可能是腮腺腫瘤擠壓,造成附近組織發炎。

許嘉方主任說,腮腺腫瘤大部分屬良性瘤,但其隨著時間可能演變為惡性腫瘤,於是就診當天下午就馬上為張先生進行手術,切除約1公分的腫瘤,同時將腫瘤旁的膿瘍清除。

淋巴腺腫服藥消炎 久未好轉應盡速就醫

許嘉方主任強調,「牽核仔」是淋巴腺腫大的台語俗稱,在頸部、腋下、鼠蹊部的淋巴腺較容易觸摸到。而淋巴負責對抗疾病感染,當有感染原侵入時,淋巴就可能會腫大,一般會出現壓痛的狀況;因此,若感冒或牙痛等發炎情況消失,淋巴腺腫大卻仍未好轉,就應盡速至耳鼻喉科找專業醫師詳細檢查,千萬不要不理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