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兩三通想聊天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別再來亂
衛生署醫事處統計去年0800-788-955自殺安心專線資料,去年服務6萬8303人次,其中1萬1875人有自殺意圖,更有475人在自殺過程中求救。儘管救人如救火,但還是有人沒事打來找人聊天,恐將影響真正需要諮商者的需求。

根據統計,國內共有195人被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列入黑名單,這群人數不到兩百,但一整年下來,卻撥打了兩萬多通電話,只講一些無關痛癢的事,造成諮商人員的困擾。

黑名單榜首是一名中年男性,去年打了上千通電話,雖然台北市生命線協會透過電腦過濾分類,但還是有805通直接與熱線人員對話,平均一天兩三通電話,讓諮詢人員相當頭痛。

為了推動全面性自殺防治工作,衛生署醫事處自95年初設置0800-788-955安心專線,並從98年起,結合民間心理諮詢救援網絡,委託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辦理安心專線服務,在第一 時間提供專業與人性化的危機處理,希望預防自殺事件發生。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主任江文賢指出,分析去年安心專線協談內容主要問題,前五項分別為精神疾病因素(占22.4%)、家庭問題(占11.8%)、焦慮憂鬱因素(占7.1%)、人際關係因素(占6%)、感情問題(占5.9%)。

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分析去年安心專線475件正在自殺個案背景,其中一半長期失業,這代表失業問題已成為國人自殺的主要因素之一。衛生署已於內政部密切合作,希望透過就業服務,減少自殺事件發生。

石崇良提醒,當發現身旁親友有自殺意念需要救助時,務必撥打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有自殺意圖者通常在言語上會流露出一些蛛絲馬跡,說出輕生念頭,或是將心愛的東西送給別人。

至於打來亂的民眾,江文賢指出,安心專線是用來救命救人的,而不是拿來聊天、發牢騷,想找人說說話。自殺防治熱線應該被有效率的使用,讓有需要的民眾能獲得即時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