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氣吹樂器、嗯嗯太用力…心臟病殺手

演奏家「番王」老師王吉宣日前在音樂會上吹奏薩克斯風時,心臟病發倒地,幸好現場多位醫師協助急救,送醫後狀況穩定。看到番王搏命演出,聽眾無不感嘆,他真的太賣力了。

用力過度,有時真的不是好事,尤其對心臟病患而言。醫師指出,心臟病患用力吹樂器、憋氣、用力排便,都是危險動作,不只增加心臟負擔,血壓飆高還可能讓腦血管破裂。

除了氣溫變化要留意,心臟病患日常保健,還要避免用力過度及預防便秘。排便不順,許多人會先深吸一口氣後憋氣,讓腹部內壓力增加,再奮力把糞便排出。健康人做起來沒問題,心血管患者卻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腦血管破裂等,倒地不起。

台灣高血壓協會秘書長王宗道說,心血管病患排便時千萬別硬拚。王宗道說,憋氣、用力可讓血壓瞬間飆升到200、甚至230毫米汞柱,心臟負擔驟增,「千萬不要輕忽便秘問題」。改善便秘,除了改變生活方式,多喝水、多吃高纖蔬果,適度運動,必要時應就醫使用藥物。

血壓驟升,王宗道提醒,有人會覺得頭脹、後頸部緊緊的,這時候最好立刻放鬆,別再用力排便,血壓會很快降下來,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症狀,半數的人根本沒感覺」。

「關鍵還是在血壓控制。」王宗道說,若平常血壓控制在130毫米汞柱,瞬間憋氣、用力,血壓可能只飆到160,若平常就170,恐飆到230,血壓起伏更大,非常危險。

心臟病患怕便秘,長期便秘也會導致心臟病?美研究人員長期追蹤七萬多名美國停經後婦女,35%婦女長期便秘,她們血管栓塞、心臟病急性發作和中風風險較高。

但王宗道認為,不應據以論斷便秘會導致心臟疾病,長期便秘背後,往往隱藏疾病或其他問題,像糖尿病併發神經病變患者,腸胃功能較差,易便秘,糖尿病患罹患心臟病風險,比非糖尿病患多兩倍;肥胖患者可能因活動量低,纖維質吃太少,易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問題,心臟病風險相對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