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團隊照護讓糖友更安心

有位王媽媽過去都在大醫院看糖尿病,不僅距離遠,且每次看診人都好多,醫護人員忙東忙西,即使想問個仔細都不知要找誰問,搞得很煩躁;最近,聽鄰居林太太說,附近的診所已經取得「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看診時不只有醫師在旁照料,想諮詢時也有護理衛教師、營養衛教師或社工人員能幫忙回答,看診變得更輕鬆便利了!

台灣約有200多萬名糖友,且人數有持續攀升趨勢,對醫療費用或國人健康造成極大威脅。近幾年,各地參與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的診所逐漸擴增,但仍有不少糖友不清楚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的好處。台中潭子區獲得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的安泰診所主治醫師沈坤泰指出,糖尿病友的血糖若控制不佳,容易併發嚴重急症如中風、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等,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最終更可能導致失能或死亡,不可輕忽!

以病人為中心 客製化控糖治療

傳統治療糖尿病患大多只由醫師看診並開藥,因醫師也忙,較難抽出時間細心衛教,沈坤泰醫師表示,現在只要經過衛福部認證通過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診所,都有導入團隊照護模式,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病患個人化、專業化的醫療服務。

沈坤泰醫師說明,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診所的主要團隊成員除了醫師外,還包括護理衛教師、營養衛教師等,且專業團隊成員們會提供病患完整控糖規劃,例如提醒病患做好定期監控血糖、血壓、血脂及眼底視網膜檢查、足部神經血管病變檢查等,也會提供衛教建議與健康追蹤;並由營養衛教師提供飲食建議,透過有趣的活動增加糖尿病照護觀念;甚至不定期舉辦病友分享會、戶外體驗營等。

加入糖尿病共照網  死亡率下降四成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當病患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的院所後,因為有團隊完整的追蹤照護,可使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減少四成,截肢風險則是下降五成。

沈坤泰醫師指出,多數糖友對胰島素治療有錯誤迷思,但根據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者初次確診時,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約只剩下50%,且糖尿病是慢性病,幾乎不會痊癒,甚至胰臟功能每年以4%持續下降,14年後胰臟幾乎就沒有功能,故如何減少胰臟負擔,延緩退化就很重要。

避免併發症上身 適時補充胰島素控糖

因此,適時及早補充體內不足的胰島素,非常重要。沈醫師補充,很多糖尿病患者會問我一定要打胰島素嗎? 其實,胰島素控制血糖效果很好,而且補充胰島素才能讓胰臟休息,減少胰臟負擔而延緩受損,且藥量不用越吃越重,還可以降低日後併發症發生的可能性。此外,胰島素治療已相當便利,不但筆針進化到跟頭髮一樣細,施打時就像蚊子咬一樣不太痛,像前總統李登輝一天打四針胰島素,身體仍相當硬朗;而多數患者只要一天睡前打一針長效型基礎胰島素,血糖即可控制良好。

沈醫師提醒,尚未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病友,及早加入共同照護體系,好好控制血糖,未來才能避免併發症。至於平日的照護重點,沈醫師則以20字箴言分享病友:「及早治療、規律用藥、少糖少油、天天運動,就有美麗人生。」

了解更多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資訊並搜尋離您最近的控糖良醫,歡迎拜訪: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8/diabet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