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修繕團跨海來台 照管長者行動安全

台灣天氣炎熱潮濕,不少長者賴以代步的輪椅使用久了容易鏽蝕,羅東博愛醫院南澳公益隊媒合日本輪椅修繕團,首度走進宜蘭南澳偏鄉,來到弘道仁愛之家,由於院內長者大多不良於行,輪椅成了長輩自由活動的重要工具,此次日本輪椅修繕團在網路上發現公益隊義舉,跨海向羅東博愛醫院提出合作計畫,為長輩做輪椅的維修與保養;經過職人巧手,近20台老舊的輪椅脫胎換骨如新,讓長輩感動不已。

愛不分國界 日以行動助長者使用輪椅更安心

新潟醫療福祉大學大四生內藤美穗說,一開始會先將輪椅倒置,檢視輪椅的大小輪胎狀況,接著將軸承全數拆卸除鏽,滑行才能順暢無阻。因為輪椅的每個環節都影響長輩行動的安全,所以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待全部拆卸清潔、上油維護後,都要再三推拉測試滑行是否順暢,才算完工。

內藤美穗也表示,長者的使用頻率、使用環境都影響輪椅的使用年限,日本輪椅作工精細且氣候乾燥,輪椅很少需要維修;但台灣氣候溼熱,若是沒有清潔保養習慣,很容易故障,縮短輪椅的壽命。

引進輪椅維修技術 讓長者行動安全更受保障

羅東博愛醫院南澳公益隊此次也出動義工陪同前往見習,善盡地主之誼,日本學生專注修繕輪椅的職人精神令他們大開眼界。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說,常聽聞日本人以嚴謹出名,這次看到他們對待素昧平生的台灣長者同樣謹慎專一,認真為他們維修輪椅,有幸能參與其中,非常感動。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盧進德笑說,「看病診斷我們很行,但輪椅機械維修你們才是行家!」看到學生們維修輪椅專注如同醫師對待病人,讓人深受感動,期待未來能結合技職學校或團體,引進輪椅維修技術,活化在地資源,讓蘭陽社區更緊密、長者行動安全也更受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