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結核病 接觸者不用怕
北市某學校學生:「和我一起上課的同學,做了結核菌素測驗,結果是陽性,會不會傳染給我?」,某學生家長:「要將那些結核菌素測驗陽性的接觸者都隔離起來,不可以到學校上課,以免傳染給其他人!」。衛生局說明以上反應都是對結核病的接觸者定義不清楚,而引起民眾的擔憂及疑問。
 
該局表示多數人對什麼是「結核病接觸者」不甚瞭解,甚至認為接觸者與結核病人一樣,會將結核病傳染給別人。接觸者只是接觸過結核病人的人,雖然具有較高被傳染的風險,但不是病人,並不會將疾病傳染給別人。結核病接觸者除了需接受「胸部X光檢查」,依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規定,自今年4月1日起,結核病人痰塗片及培養結果均為陽性,且菌種鑑定為結核分枝桿菌時,對其同住、學校或人口密集機構之接觸者(限75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世代),亦須接受結核菌素測驗。該局再次強調若檢測結果呈陽性,代表曾經接種過卡介苗或曾曝露於結核菌的環境,所以不是病人,也不會傳染給周遭的人。對於結核菌素測驗陽性者,該局協助轉介至胸腔科或感染科門診,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進行預防性投藥,減少未來成為結核病人的機會。
 
該局表示「結核病」是臺灣最多的法定傳染病。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通常是經由飛沫傳染,常見肺內結核感染占90%,其他器官之肺外結核感染佔10%;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發病。結核病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 6 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只要接受治療、規則服藥2週,其傳染性已大幅降低,經痰液檢查呈陰性時,並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傳染的威脅,生活作息可如常進行。該局同時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傳染病防治部胡伯賢主任,來到現場分享結核病防治實例經驗。
 
該局呼籲結核病防治需要大家接受與陪伴病人接受完整的治療,拒絕與排斥的結果只會造成個案害怕就醫、害怕被別人知道,因此反而延誤診斷與治療,所以關心並接納個案是防治結核病最好的方法。結核病防治相關資訊,民眾可至臺北市衛生局網站首頁/主題專區/疾病防治/傳染病(http://www.health.gov.tw/)查詢,或洽詢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防疫專線2375-3782由專人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