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跆拳道品勢摘銅! 陳靖感謝醫療團隊

此次摘下跆拳道品勢項目銅牌的陳靖選手,是在去年世大運中原本該登上跆拳道品勢的選手,但卻在一次練習挑戰高難度的新動作時,不慎傷了左腳大腿,當場疼痛難耐,經送醫檢查後發現是左股骨骨折。陳靖回想起受傷的情況說,當時腦中閃過的便是慘了以及一連串的問題,「今年台北世大運沒了,明年的亞運來得及嗎?」、「我的選手生涯還能繼續嗎?」、「是否會有後遺症呢?」等一連串問題,令他相當不安。

及早復健免肌肉萎縮 特殊運動指引免肢體退步

收治陳靖的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任周文毅醫師表示,此類型的骨折,相對上單純,只要復位固定好,一般來說會有相當高的骨折癒合率。但最要注意的是,腿部肌肉的萎縮,一旦受傷手術,一定會有不等程度的腿部機能喪失,因此在有保護情形下,早一點進入術後復健及肌肉功能訓練就顯得相當重要。

在照護頂尖運動員有相當多的治療經驗的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先是在陳靖手術後積極給予高壓氧治療幫助組織消腫消炎,之後則是在病床邊給予即時特殊運動指引,以避免肢體功能退步;陳靖在出院後,也每週固定時間至國訓中心替他複診複查,以確保復原進度。

復出摘銅 良好復健計畫幫大忙

透過良好的復健計畫,傷後半年,陳靖骨折處已完全癒合,其狀態亦恢復到可以正常練習強度的情形,方能在此次亞運一舉奪牌,成功復出。陳靖表示,這段期間,周文毅醫師除給予他專業治療,也以大哥哥的身份持續給予的信心鼓勵及心理建設,帶給他相當大的安定感,讓他能安心接受治療及復健,也正是因為這次接受長庚醫院的治療,讓他決定在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提出新一年度的運動員照護計畫時就立即報名,也順利通過甄選成為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的選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