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說話? 親子共讀促發展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 陳慧如

2歲的澄澄是個少言的孩子,媽媽跟醫師抱怨從未聽到孩子喊過一聲媽,讓她很不安。醫師發現,澄澄的語言能力似乎跟不上同齡孩子,醫師建議家長,增加親子共讀與互動時間,建構讓孩子願意「主動」說話的情境,3個月後,澄澄語言有名顯進步,還會說「玩具掉了」。

收治個案的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平常不願意說話也不善於回應的澄澄,連想喝水都是指著水杯,家長就能滿足孩子的需求,然而這些看似有默契的舉動,卻縮減了孩子說話的意願。

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14年即將家長應儘早唸故事書給孩子聽,納入兒童照護的重要政策。根據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幫助語言發展,進行時間「愈早愈好」,若能從3~12個大的孩子就能享受共讀,更有助於2歲後的語言及社會溝通技巧發展,此外,在學習過程中,字型的意識能力增長,則能為日後閱讀及學習寫作奠下基礎。

陳慧如指出,文字是生活中經驗與智識累積的過程,在孩子逐漸成長的階段中,圖畫是最早接觸的部分,家長可讓孩子先接觸50%以上為圖畫的繪本;掌握快樂的氣氛與大聲唸出來的「對話式共讀」的互動方式,則能讓孩子表達「那是什麼」。從圖像建構到故事解說,可以幫助孩子腦部刺激、增加美學潛能,也能及早培養認知功能。

隨著圖畫、說故事或問問題,伴隨孩子一天天長大,不必刻意約束孩子讀書的地點,建議開放家中任何一處都可成為讀書區,鼓勵孩子主動學習。陳慧如解釋,孩子發展是動態且具有個別差異的,不要怕寶寶把書亂翻、也別擔心寶寶用力扯破了書,這些都是孩子們在接觸過程中常見的現象,家長反而應該體會在陪讀的時光裡,了解孩子的變化,也能藉此增進親子互動與情感。

此外,也能藉由親子共讀團體強化訓練及技巧,促進孩子語言發展。陳慧如表示,馬偕醫院為了讓像澄澄這樣的孩子能更早接觸適合的療育,成立了「小星星閱讀家族」,經由門診評估孩子語言落後,醫師詢問家長意願並做轉介。課程中,透過專業的技巧訓練,幫助早期語言能力發展較慢的孩子,能在進入早療過程之前,強化孩子的語言能力,讓孩子語言表達「大爆發」。

澄澄媽說,透過閱讀家族課程學習了不少技巧,返家後實踐3個月,澄澄不但愛上閱讀,更難得的開口說話且增加不少詞彙,最近更愛哼唱小星星或生日快樂歌,讓家人十分開心。

延伸閱讀 兒童語言發展有障礙 把握早療黃金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