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享月餅 少油少糖熱量不爆表

中秋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喜歡吃月餅或烤肉慶祝,但要注意,一不小心可能攝取過多熱量!為了讓愛吃美食又怕肥胖的民眾,也能開心享用美食,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結合營養科邀請民眾,一起來做少油且少糖的月餅,讓這個中秋也能開心又健康度過。

月餅使用豬油製成 吃多恐成身體負擔

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成年人每天應攝取熱量約2000大卡,但一顆蛋黃酥熱量可能就超過700卡,其中最胖的前三名,分別是790大卡的廣式雙黃蓮蓉月餅、600大卡的廣式伍仁蛋黃月餅以及485大卡的廣式核桃棗泥月餅;其實,關鍵就在於月餅餅皮,因是屬於高質量且紮實的功夫做成,除了高筋麵粉,還得使用大量豬油、花生油、鹽、糖漿等材料,加上月餅中常見的蛋黃、蓮蓉、豬肉等餡料,都脫離不了和高熱量高脂肪有關係。

分次吃完月餅 健康無負擔 

但到底要怎麼吃月餅才健康呢?營養師建議,其實可以分次吃完,或是與親朋友共享,一天建議不要攝取1顆,若已經吃了,這時可把正餐的主食份量減少,降低攝取過多熱量,另外,食用月餅時,可搭配無糖茶飲幫助消化,吃完休息一下,不妨運動一下幫助消耗熱量,減少身體負擔。

掌握吃月餅撇步 不怕熱量爆表

民眾也可以低卡冰皮月餅、地瓜QQ餅或芋香紅豆麻糬月餅等,取代傳統月餅,像是低卡冰皮月餅,因採用地瓜當內餡,不額外添加糖,不僅GI值不高,還富含膳食纖維,熱量約僅80大卡左右,只要多點留意,這個中秋也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