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腦刺激手術 改善巴金森氏症手抖症狀
常見的神經退化症,除了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外,巴金森氏症是目前常發生於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的另一常見神經退化疾病,約佔其中的百分之一到二,患者會有運動功能障礙,例如:四肢和身體不自主的抖動及僵硬,台灣目前有超過三萬人罹患。

今年六十三歲的陳女士,於四十五歲時確診為罹患巴金森氏症,至今已使用藥物控制十五年,但近年來要量雖增加並無法更有效的抑制手腳抖動之症狀;日前,在經過臺中慈濟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團隊評估後,進行深部腦刺激手術治療,於右腦視丘下核植入晶片,以恰當的電量控制抖動症狀,手術後成效良好,不僅改善生活品質,口服藥量也減少許多。

 
  深部腦刺激手術 能改善生活品質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郭啟中醫師表示,目前除了藥物之外,深部腦刺激手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亦是一種治療方式,主要適合中重度第三期以上、藥物使用成效不佳或者有合併亂動症的病患,此手術能有效的緩減顫抖症狀,有助於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郭醫師指出,陳女士在十年前病程就已經進入第三期,若當時就能早點動手術,應可以有較高的機會保有更好的運動機能且減少更多的藥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