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推健康有機農園 無毒基優「穀」上市

為推動友善生態環境,照顧更多民眾健康,彰化基督教醫院結合明道大學及在地青農,將長青院區周邊9.375公頃用地,設立彰基大健康有機農園,規劃種植有機作物、藥用香草植物與植林;彰基副院長賴健文指出,目前第一期種植之稻作基優穀已上市,總共收穫51公噸稻穀,且取得有機轉型期認證,可望讓更多民眾能享用乾淨無汙染的米糧。

有機種植回饋土地 讓下一代健康成長

過往臨床上,在照顧病患總發現農藥對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對癌症有一定相關性,也因此有機的觀念更為重要;南基協同院長蔡松彥指出,有機的農產品除了較無農藥殘留問題,加上營養素成分高,雖目前仍考量成本緣故無法普及,但有機種植不僅能讓我們獲得更好健康,也能回饋土地,達到永續經營的條件,讓我們下一代能在更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高成本有機農園 卻能換回健康環境  

有機種植成本高,醫院推廣的有機農園,不僅使用的有機肥料價格是慣型農法的1.5至2倍,也採人工除草,工資上就花費25萬元;彰基體系國際營養事業執行長林佳青表示,歷經水質、土壤、抽穗期作物,及最終稻米產品等三批次抽檢,確定無任何重金屬汙染及農藥殘留,農園的乾凈自然環境還建構鳥群和魚群的生態環境。

養成全穀飲食 補足身體所需營養

飲食上,民眾可多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及植化素的糙米,若愛於口感,也可在白米中適時添加,慢慢養成全穀的飲食習慣;林佳青營養師呼籲,若為精神體力較軟弱者,可透過慢火熬煮糙米及米糠,或可再加入些大棗、黃耆、枸杞子等常用滋補氣力藥方一起熬煮,有助於增強體力,補足身體營養所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