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體重不下滑 吃對黃金比例是關鍵

才剛過完31歲生日的,正準備與交往十多年的男友進入人生新的階段,但任誰也沒料到,此時她卻被宣告罹患大腸癌二期。在歷經三十次放射線治療、吃了長達兩年半的口服化療藥,過程所產生的副作用,使她完全沒有胃口;在醫師建議下,以低醣、優脂、高蛋白3大營養原則,讓她更有體力對抗癌症了。

臨床顯示:每5位癌友就有1人因營養不良而喪命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約80%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臨床中高達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非癌症本身。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陳鴻華指出,癌症治療的效果與病患的營養介入密不可分,由於癌細胞會產生誘導發炎的細胞激素,增加蛋白質及脂肪的分解,導致異常的代謝,能量及營養素過度消耗等,加上患者因接受治療會產生食慾不佳的副作用,如未及時補充營養,導致營養不良,不僅體重下降、體力不支,更可能影響治療耐受度,嚴重恐無法繼續進行化療和其他治療,成為罹癌的死亡因素之一。

營養介入七成癌友體重明顯改善 低醣、優脂、高蛋白三大關鍵

一項針對癌症患者的營養介入調查發現,癌症患者在使用癌症專用營養補給配方後,約有七成的癌症患者體重增加,八成患者食慾、活動力及生活品質都有明顯的改善,可見對於癌症患者,積極補充正確營養是掌握抗癌的致勝關鍵。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指出,癌症治療過程中,癌症患者能不能順利度過抗癌的重要關鍵,就是有沒有正確的營養補充;因此,透過治療前後的營養狀態評估,才能夠依照不同階段來擬訂需要的營養需求策略,適時補充營養品是必要的。市面上現在有很多,專門為了癌症患者量身訂製的癌症配方營養補充品,但營養補充三大關鍵就是低醣、優脂、高蛋白,建議可以搭配日常飲食使用,就可以讓整個治療的過程很順利,副作用降低,療效增加。

公益活動起跑 讓癌友抗癌不孤單

為鼓勵癌友勇敢抗癌,台灣費森尤斯卡比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度再度與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攜手,舉辦「傳遞幸福 微笑加倍」影片分享活動,希望藉由專家們的呼籲及患者故事,邀請所有民眾踴躍參加,一同用愛心做公益,鼓勵正在治療或準備接受治療的癌友,讓他們了解抗癌的道路上並不孤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