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歲阿嬤骨鬆 咳嗽跌坐腰椎壓迫性骨折

一名72歲張阿嬤咳嗽跌坐在椅子上,一坐就突然發生壓迫性骨折,痛到流淚,檢查診斷為腰椎壓迫性骨折,骨密度僅為負3.5,骨質嚴重缺乏,需穿上背架且經藥物治療,目前復原良好。新光醫院骨科釋高上主任觀察門診骨鬆個案,初步發現,個子瘦小、骨骼纖細的人較易罹患骨鬆,平衡感也不好,常容易跌倒,另外,急速減重也會造成骨質密度流失,增加骨折風險。

跌坐最常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

釋高上主任指出,年長者骨折與手腳協調較差等種種因素易造成跌倒有關,跌倒時若用手去撐,會造成手腕(遠端橈骨)及肩膀(近端肱骨)骨折,若髖部著地會造成股骨近端如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或骨盆骨折,若跌坐在屁股上,最常見是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

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15%

駝背是骨質疏鬆的前兆,女性35歲後,骨量會以每年1~2%的速度減少,50歲更年期後更會以3~5%的速度快速下降,骨骼無法維持正確的姿勢,逐漸出現駝背、壓迫性骨折和姿勢不正的現象,若因骨鬆發生更嚴重的髖部骨折,不僅行動力下滑,一年內死亡率更高達15%,相當於末期乳癌 患者經治療後一年內的死亡率。

多吃含鈣食物、多運動、曬太陽

釋高上主任說明生活習慣也會影響骨質強度,如抽煙喝酒、停經後太瘦、不運動、鈣不夠,另外若父母曾發生骨折,特別是髖骨骨折,罹患骨鬆風險也會提高。避免骨鬆,平時多吃含鈣的食物,例如優酪乳、小魚干及牛奶等;多運動,最好每天曬太陽,只要約巴掌大的皮膚面積,在太陽底下曬個10~15分鐘,維生素D的攝取量就足夠了。

若有徵兆應早期篩檢治療

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研究曾預測台灣2025年超過50歲以上女性將成長31%,推估恐有500萬名女性面臨骨鬆風險,尤以50歲以上停經婦女、65歲以上男性為主要高危險群。釋高上主任提醒,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病,需要適當飲食、生活習慣與藥物的協助,若有骨質疏鬆徵兆應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