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等於腎虧? 國人中醫認知普遍不足!
腎氣虛(腎虛)是指腎功能不好,男人床上辦事不可靠!?「康健雜誌」公布「中醫藥迷思大調查」報告,發現國人對於中醫存有許多迷思,就有一半以上的受訪者認為傳統中醫所說的腎虛,將影響性功能。
 
「康健雜誌」今年4月以電話訪問全台1080名、20歲以上的成年人,結果發現,高達70%的人曾看過中醫,其中女性較多,55%看過中醫,較男性45%還多。
 
以年齡層進一步分析,在看過中醫的人,以50歲以上的中、老年者最多,占46%,越年輕越少。40至49歲次之(22%),依次遞減,越年輕越少,30至39歲有17%,20至29歲僅佔15%。
 
看中醫的原因,以「骨骼肌肉問題」最多,包括筋骨痠痛、骨科問題、整骨及拔罐,佔64%;許多國內外研究也佐證,其實中醫的針灸在治療下背痛、肩頸痠痛等,效果都不錯。
 
不過,有些民眾腰痠背痛時習慣先找國術館的「拳頭師」或推拿師「喬」一下,而非有牌照的中醫師,專家指出,隨便找人喬,容易出現問題,安全堪虞。                           
                                                           
即使七成以上民眾曾看過中醫,但大部分國人對於中醫仍有迷思,例如,超過八成民眾誤以為「西醫治病、中醫調養」。近七成的人誤以為「中藥溫和不傷身」。超過六成的女性錯認「生理期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補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旺全指出,本來就有子宮肌瘤或巧克力囊腫的人,如果飲用四物湯,要是成分不當,或使用時機不對,腫瘤受到刺激,反而會變大。
 
另外,五成二民眾誤以為腎氣虛(腎虛)是指腎功能不好,陳旺全指出,腎氣虛指的是一種老化現象,可能會有骨質疏鬆等問題,是老年人常有的症狀,而非性功能障礙。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孫茂峰強調,只要是藥物都會有毒性和副作用,即使是中藥,也是如此,民眾千萬不要自己到藥局、西藥房購買中醫成藥,以免補出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