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配方奶 嬰兒便祕別煩惱

便祕可不是大人的專利,更常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嚴重時可能還會使寶寶食慾不振又哭鬧個不停。多數小寶寶的便祕原因,多和日常飲食脫離不了關係,其實對於0-2歲的寶寶來說,便秘的癥結往往出在奶粉的選擇上,特別是從母乳轉換為配方奶粉的寶寶,更容易發生便秘的問題,原因可能是牛奶中的β乳球蛋白的分子結構較大,造成嬰兒消化不良、對配方奶不適應或是便秘。而配方奶當中,又以羊奶的成分較牛奶更為貼近母乳成分,若寶寶在銜接母乳的過程中發生便秘問題,羊奶粉或許可以改善寶寶的狀況。 

嬰兒便秘如何處理

正常嬰兒,多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1次,但有的1天數次,有的3-4天1次。如果排便時間超過48小時,糞便又乾燥難解,或雖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即稱便秘。判斷寶寶便秘與否 有兩個方法:寶寶便秘的特徵之一就是大便次數比平時減少,尤其是3天以上都沒有大便,而且排便時很難受,那麼小傢伙可能有便秘了。另外,如果寶寶的大便又硬又乾,很難拉出來,不管排便次數多少,也可能是便秘。

寶寶便秘原因與對策

剛出生的寶貝,有的是純母乳餵養,另一些為配方奶餵養,如果出現便秘,不能不想到與母乳或奶粉有關。

1、吃母乳也便秘

吃母乳便秘的寶貝很少見,但仍有可能發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原因:母乳不足

如果母親乳汁不足,寶貝總是處在吃不飽的半饑餓狀態,寶貝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除大便次數少外,還有母乳不足的表現,例如,吃奶時間長於20分鐘、吃奶後無滿足感、體重增長緩慢、睡不踏實等等。

對策:及時補充配方奶粉,寶寶的情況會馬上好轉。

原因:母乳蛋白質含量過高

母親的飲食情況,直接影響著母乳的質量,如果母親餐餐喝豬蹄湯、雞湯等富含蛋白質的湯類,乳汁中的蛋白質就會過多,嬰兒吃後,大便偏鹼性,表現為硬而乾,不易排出。

對策:媽媽要保證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糧,多喝水或粥,湯要適量,飲食不要太過油膩。

2、配方奶餵養易便秘

餵配方奶粉的寶貝,特別容易出現便秘,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原因:奶粉不易消化

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鈣鹽含量也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結成塊,不易消化。

對策:配方奶粉要按照說明沖調,不要沖調過濃;兩頓奶間給寶寶喝些水或果汁(如橙子半個擠汁,加等量溫水)

原因:寶寶腸胃不適應

配方奶粉是由牛奶為原料製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種營養素,有些寶寶的腸胃不適應某種奶粉,以至於喝了特定品牌的奶粉後就便秘。這一般與寶貝的腸胃有關,每個寶寶的體質是不一樣的。有些寶寶吃國外品牌的奶粉不適應,但喝國產品牌的奶粉就沒問題。

對策:試著更換其他品牌的奶粉;此外,添加雙歧桿菌的奶粉有助於防止寶寶便秘,媽媽在購買時,不妨選購這樣的奶粉。

6個月以後的寶寶,已經增加了各種副食品,因此產生的問題也就跟著來了。

原因:寶貝進食少

有的寶寶進食量過少,食物經過胃腸消化吸收後,剩下的食物殘渣少,在結腸內產生不了多大壓力,所以不會有便意。

對策:寶寶進食少可能與缺乏某種營養素有關,可以查一查微量元素;媽媽也要設法將飯菜做得好看一些,促進寶貝食慾。

原因:寶寶偏食

有的寶寶吃肉太多,吃菜、吃水果太少,所以食物中蛋白質含量多,纖維素含量少。蛋白質成分多,大便呈鹼性,容易乾;植物纖維素含量太少,結腸內容物少,腸道缺乏刺激,不易產生便意。有的孩子喜歡吃乾食,飲水太少,腸道刺激不足,也易發生便秘。

對策:首先應多餵寶貝吃些蔬菜泥、水果泥,進食菜、水果的量與肉食的比例至少在3:1,也就是說吃三口菜吃一勺肉;對於不愛吃菜的寶寶,媽媽可把菜切碎與肉放在一起包成小餃子,也可以用菜煮粥或麵,增加蔬菜的進食量。

如果寶寶不愛喝白開水,可適當在水中加入一些果汁,但不要用可樂、雪碧及其他飲料替代。

原因:沒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如果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時間一到就想排便,這樣糞質在結腸內停留時間短,大便不會太乾,容易排出。有的寶寶因大便乾,排便時引起肛裂,而感到疼痛,孩子因怕痛而不敢排便,間隔時間越長,便秘也就越嚴重。

對策:每天早晨讓寶寶坐在便盆上排便,養成習慣就好了。

寶寶怎麼樣算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乾燥,排出困難。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一般而言,便秘主要與餵養方式、飲食質量和數量、排便習慣、胃腸道消化吸收能力、腹肌壓力、腸道平滑肌的發育和推動力有關。

配方奶餵養兒較母乳餵養容易便秘,這是因為牛奶中含有更多的鈣和酪蛋白,而糖和澱粉含量相對減少,食入後容易引起便秘;如進食少,食物中含蛋白質過多,含糖太少,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過長,水分被腸道吸收而使大便乾燥;生活沒有規律,對嬰兒沒有訓練成按時排便的習慣,也易引起便秘;有些慢性病症如佝僂病、皮肌炎等導致營養不良也容易引起便秘。年輕的父母必須對此多加注意,及早預防。

寶寶便秘後,往往數天不解大便,有時大便中夾有血絲及粘液(這是由於乾燥的糞便擦傷腸粘膜所致),排便時肛門疼痛,甚至可導致外痔及直腸脫垂,多日未排便的寶寶,由於糞便中毒素的影響,往往會出現精神不振和食慾不佳的狀況。

排便困難的寶寶排便時會因肛門疼痛而哭鬧不安,多日便秘的寶寶還會出現精神不振、食慾不好、腹脹等症。

正常嬰兒糞便是怎樣的?

嬰兒由於年齡、飲食、排便習慣等的不同,每天排便次數可以不盡相同。嬰幼兒糞便的次數和性質常反映著嬰兒胃腸道的生理和病理狀態。母乳餵養兒、配方奶餵養兒以及混合餵養兒在排便次數上、糞便性狀方面各有特點。我們如果掌握了這些特點,就可以通過嬰幼兒糞便瞭解其消化道功能情況,及時調整食物的量及比例,促進嬰幼兒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預防和減少腹瀉,並可以及早地發現一些疾病,做到有病早治。

A 母乳餵養兒糞便:未加副食品的母乳餵養嬰兒,糞便呈黃色或金黃色,稠度均勻如藥膏狀,或有種樣的顆粒,偶爾稀薄而微呈綠色,呈酸性反應,有酸味但不臭。每天排便2-4次,如果平時每天僅有1-2次大便,突然增至5-6次大便,則應考慮是否生病。如果平時大便次數較多,但嬰兒一般情況良好,體重不減輕而照常增加,不能認為有病。嬰兒在加副食品後大便次數可以減少。1周歲以上的嬰兒大便次數減至一天一次。

B 配方奶餵養大便:以牛乳餵養的嬰兒,大便色淡黃或呈土灰色,質較硬,呈中性或鹼性反應。由於牛奶中的蛋白質多,有明顯的蛋白分解後的臭味。大便每天1-2次,如果增加奶中的糖量,則排便次數增加,便質柔軟。

C 混合餵養兒糞便:無論人乳或牛乳餵養,若同時加食澱粉類食物,則大便量增多,硬度比單純牛奶餵養稍減,呈暗褐色,臭味增加。若將蔬菜、水果等副食品加多,則大便與成人近似。初加菜泥時,大便中常排出小量的綠色菜泥,有的父母往往以為是消化不良,停止添加菜泥。實際上這種現象是健康嬰兒更換食物時常有的事。如果沒有腹瀉,不必停止加副食品,數日以後胃腸習慣了,這種情況隨之消失。

對嬰幼兒糞便性狀的觀察可以瞭解其消化情況。如果嬰兒糞便的臭味明顯,則表示蛋白消化不良,這時應適當減少奶量或將奶沖稀。如果糞便中多泡沫,則表示碳水合物消化不良,就必須減少甚至停止吃澱粉類的食物。若大便外觀如奶油狀,則顯示脂肪消化不良,應減少油脂類食物的攝入。

緩解嬰兒便秘的三大食品

一:潤腸食品

吃奶的嬰兒便秘時,可加滑腸食品,如橘子汁、紅棗汁、白菜汁等。

二:副食品

正在斷奶期內的嬰兒便秘時,可增加副食品,除了高營養的蛋類、瘦肉、肝和魚類外,還要增加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類,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三:五穀雜糧

大些的孩子便秘時,可增加一些五穀雜糧,如標準粉、薯類、玉米、大麥等,油脂類食物、涼開水也都有助於便秘預防治療。對於4~5個月以上的嬰兒,可適當增加副食品,最好將菠菜、捲心菜、青菜、薺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內同煮,做成各種美味的菜粥給寶寶吃。此外,副食品中含有大量的B族維生素,可促進腸子肌肉張力的恢復,對通便很有幫助。

緩解嬰兒便秘的飲品推薦

寶寶的飲食很容易變的不科學不規律,因此便秘成為讓很多媽媽頭痛的問題,蘋果胡蘿蔔汁可緩解治療孩子便秘。

蘋果汁、胡蘿蔔汁是少數幾種能混合的果蔬汁之一,蘋果胡蘿蔔汁不但美味,而且是最好的排毒劑和身體補充劑。

胡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蘋果則富含維生素B族,而二者又都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

蘋果中的不溶性纖維可以進入腸道,和水一起清潔消化道,促進食物消化。B族維生素能促進消化液分泌,維持和促進腸蠕動,兩種水果中大量的食物纖維則可以提高機體新陳代謝的能力,改善胃腸功能,便秘情況由此得到緩解和改善。

只需選擇2個胡蘿蔔、1個大的蘋果,洗淨,先將胡蘿蔔榨汁,然後再將蘋果榨汁。混合、攪拌,並立即飲用。便秘明顯時,一天飲果汁兩次,每次20毫升,不加水。便秘好轉後可適當加水,但不能加熱水,容易破壞果汁中的維生素成分。

提醒:孩子便秘不可忽視,應首先培養每天定時排便的良好習慣,最好是晨起。還應該保證飲食的多樣化,注意補充水分,多進食含食物纖維的食品。

小提醒:

腸道健康,有助於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而寶寶的排便問題,有時亦跟腸胃蠕動次數有關,根據研究顯示:喝配方牛奶寶寶的腸蠕動次數,大多是一天1~2次;而喝母乳的寶寶腸蠕動次數,大多一天多於7次,明顯高於喝配方牛奶的寶寶;而喝配方羊奶的寶寶腸蠕動次數,相較之下與母乳寶寶更相近。寶寶飲用經過調整的配方羊奶,因腸道蠕動較好,便便通常也比較柔軟,較不會有便便不順或肚子鼓鼓的情形發生。在母乳不足情形下,若有對配方牛奶不適應問題,亦可參考使用配方羊奶。

文章出處:https://momma.tw/12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