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動脈剝離引中風 急放腸支架治療
腸中風為腸動脈血管栓塞而造成中風,日前臺中一名六十歲的楊先生因突然腹部劇烈疼痛,痛到臉色發白且手腳冰冷,送醫後經由電腦斷層影像檢查後發現即有可能是腸動脈血管剝離,再經過血管攝影的確認後,診斷為上腸繫膜動脈剝離引發的腸中風;由影像醫學部嚴寶勝主任緊急在一小時內放置動脈支架,術後平安出院。
 
臺中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余榮敏表示,由腸動脈剝離引起的腸中風極為罕見,這類的「剝離性腸中風」案例全世界僅有七十例,而能成功放置支架的案例更是不到十例。余醫師指出,動脈剝離此種急症死亡率可達七成以上,治療方式首要選擇是使用導管治療,導管以及支架從右大腿動脈放入,以幫助重建腸子血管,成功後不需進行外科手術,可以讓病患避免進行大手術時的風險。過去能放支架的部位包括:心臟、頸動脈與四肢;近幾年拜科技所賜,已能夠在顱內放置支架治療腦中風,且此治療方法衛生署已在幾個月前通過。
 
不過動脈剝離的預防之道還是以控制血壓血糖為佳,注意生活起居的正常、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如飯後經常有腹脹隱痛等不適,且服用消化藥並無幫助,以及體重有下降趨勢,則應提高警覺心,及時到醫院就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