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3C! 家扶引領青少年走出虛擬世界

烈日當空,能夠躲進涼爽的冷氣房內打手遊、追劇及使用社群軟體,儼然是現代兒童與青少年現實生活的寫照。而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有感於國中生花太多心思在線上遊戲或3C產品上;新北市家扶中心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特別辦理為期兩天兩梯次的國中生營隊,帶領67名國中青年放下3C產品,走出虛擬世界,走進國寶級濕地,迎接陽光熱浪,用眼去觀察、用耳去聆聽、用手去觸碰、用心去體會,實際的感受人與大自然間相互尊重的感動。

迎接大自然 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雖然3C產品獲得的資訊和刺激變多變廣,但實質的人際冷漠、疏離,虛擬世界吞噬了真實的社交,新北市家扶中心透過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帶領國中青年放下3C產品,實際走訪宜蘭員山鄉雙連埤,除了打開五感體驗自然外,也與當地小農學習友善耕作,一同為這片國寶濕地進行棲地保育,學習妥善對待自然生態環境,守護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

一名患有自閉症、蠶豆症、地中海貧血,目前就讀國二的阿翔分享,個性內向寡言,不善言辭表達的他,鮮少有外出遊玩的機會,更遑論至森林裡參加自然體驗活動,當得知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活動開始,便每日倒數計時,期待營隊活動日子來臨;阿翔的母親也很感謝能給孩子走出家門,向自然學習的機會。

另一名不同於在校園中就讀的國中生,選擇在家自學的小崴也說,他在學習上雖有更多的自主權,但卻少了與同儕互動的機會,透過本次營隊能與自然環境近距離接觸,更與夥伴產生互助合作的關係,這根本是超值營隊。

向下扎根 夏令營寓教於樂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對中心扶助的國中青年來說,為暑期特別籌辦的國中生營隊,是弱勢青少年們一年之中非常重要的生命體驗與學習,更是專業社工運用團體動力、寓教於樂的好契機,看見社工的揮汗、孩子們的投入與改變,學習用愛與人相處、安全關係建立、性別議題討論等,團隊成員之間的互助,不僅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同時間也提升人際互動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