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症狀好困擾 正確照顧有解套
氣喘兒健康成長
這幾年過敏疾病一直有增加的趨勢,許多小朋友和家長們對於過敏兒的照顧上仍有諸多疑惑,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周正成,為了向台灣兒童過敏免疫醫學之奠基者致敬,出了《哈啾!哈啾!過敏村》一書,另一位作者吳怡蒨小姐,用豐富的繪圖語言以幽默的方式呈現,期望親子們能一起共讀,從故事中得到樂趣並獲得正確的知識,共同守護全家健康。
 
周正成醫師表示,把艱澀難懂的醫理,用簡潔易懂的話語,使病童和家長聽懂,事兒科醫師的重要自我訓練。故本書最大的目的,透過衛教,讓家長有信心,過敏兒在家裡就獲得最好的照顧!在親子的互動中,可以一起微笑面對過敏。
 
過敏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可以分成三大原因:遺傳體質、環境因素、產生局部或全身慢性發炎反應。這些慢性發炎反應表現在身體不同器官,就是各種常見的過敏疾病;表現在支氣管,就是氣喘(Asthma);表現在鼻子,就是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表現在皮膚,就是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常見許多過敏兒童不只一種過敏疾病,可能在成長的過程中陸續產生不同的過敏症狀。
 
氣喘是相當常見的兒童慢性疾病。根據對台北市學齡兒童調查資料統計,氣喘盛行率已從30年前的1.6%上升至當今的16%-20%;可見罹病率愈來愈高。氣喘的臨床症狀對兒童的日常學習影響甚大,發作較嚴重時還可能致命。氣喘的症狀有喘鳴或慢性咳嗽,季節交替、運動、冰飲後或接觸過敏原時更會使氣喘症狀惡化。家中小孩若有發生久咳不癒、反覆喘鳴,有可能就是氣喘。但五歲以下幼童的喘鳴原因繁複,不見得是氣喘,應請小兒專科醫師鑑定診斷。
 
治療氣喘的根本方法就是解除病人的局部發炎反應,服用抗發炎藥物、避免接觸過敏原。周醫師強調,既然是局部的發炎反應,就盡量用局部的抗發炎藥物。包含吸入劑以及口服類固醇兩種方式。就長期保養來看,以吸入劑的類固醇藥物最合適,一般民眾不必聽到類固醇就緊張,這種給氣喘用的類固醇吸入劑,連續吸入一年,也不過等於口服一顆類固醇藥物的劑量,其實是非常微量的。
 
居家照護氣喘兒,必須避免接觸過敏原和誘發因子,如:塵蟎,95%以上的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兒童都對塵蟎過敏。找出過敏原除了從生活經驗判斷之外,目前也可以經由皮膚或血液測試找出過敏原。至於飲食,一般沒有太大的禁忌,唯獨在有症狀發作期間,不能吃冰飲。許多家長更是關心氣喘兒能否運動?周醫師笑談,事實上很多國際級奧林匹克的選手都有氣喘的問題。很多氣喘兒在運動後又咳又喘,這是因為他們在乾、冷的環境底下持續運動的緣由,可以在運動前做熱身或是先服用吸入或口服藥物,而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運動!若每次氣喘兒在運動前都必須要仰賴藥物,則表示平時對於氣喘的控制做的不夠好,應該還是回歸到日常生活正確保養的根基。
 
周醫師要給許多氣喘兒的家長一個觀念,只要是日常生活照顧得宜,絕大部分的氣喘兒童在生活、飲食、學習、運動上面,都是正常運作的,不會受到太多的困擾。目前治療以及預防氣喘的中西藥物,台灣健保均應有給付,提醒家長不要誤信民間偏方,讓自己的小孩成為白老鼠。理應相信實證醫學,與專業醫師配合治療,建立正確的衛教照顧觀念,提昇氣喘兒童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