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因子 要認真治療三高 戒菸酒

遺傳性疾病,常引發年輕人心臟衰竭,年長者心臟問題也可能與體質有關。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內科主任江碩儒表示,如肥厚性心肌病變、右心室再生不良或結構異常、缺氧性的先天性心臟病、先天心臟細胞異常患者需特別留意。

江碩儒表示,心臟病可能與原有疾病、宿因等有關,例如高血壓症、動脈硬化(冠狀動脈、腦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腦動脈瘤、心臟肥大、心臟瓣膜疾病等。體質、遺傳方面,肥胖是動脈硬化的促進因子。而高血壓、高脂血症則可能具有高遺傳性。

飲食習慣攝取高鹽分、高脂肪的飲食促進高血壓,也是促進動脈硬化,心臟疾病的原因。每天抽菸約二十支以上罹患心肌梗塞風險是沒有吸菸的人的三倍。長期酗酒,會使血壓上昇及動脈硬化。

醫師建議民眾,要認真治療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適當參加體育活動,戒菸酒。避免長時期緊張和情緒激動,培養樂觀態度。有症狀要趕快就醫,家族是否有猝死、早發性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直系或旁系血親,這些可以使自己更警覺。平時一般可進行理學檢查,量血壓、心臟聽診,或如檢查血脂肪濃度、安靜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也有助早期發現心臟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