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Ⅹ免疫治療 雙效打擊癌細胞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 趙坤山

77歲謝老伯伯去年因為咳嗽、呼吸困難、鼻涕倒流等原因求診,經由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左上肺葉3公分腫瘤,同肺葉有多顆病灶合併縱膈腔淋巴結轉移,為肺癌第三期。
收治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及胸腔內科主任夏德椿,依謝老伯伯病況量身設計「局部放射治療Ⅹ免疫治療」計畫。經過2個月的治療後,發現多顆腫瘤病灶皆已達完全緩解。

近年來,免疫治療一直被視為癌症治療的革命性發展,其利用人體本身免疫反應對抗癌細胞而達到療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趙坤山表示,但單獨使用免疫治療只有約15~20%的病患能達到療效,因此是否合併其他療法來提升效果的研究陸續進行中,其中合併局部放射治療為有效的方法之一。

過去,大家都認為放射線治療僅是個局部治療,有照射到的區域腫瘤細胞才會死亡,然而,醫學上發現,放射治療照射一個區域的腫瘤之後,其他位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卻也同步縮小甚至消失,此現象被稱之為「隔山打牛遠距效應(Abscopal Effect)」。

趙坤山指出,學界認為「隔山打牛遠距效應」和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放射治療造成癌症細胞死亡後,使其放出許多抗原,改善腫瘤微環境,因而啟動特異性T細胞免疫反應,強化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再到身體其他地方攻擊未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研究發現,局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可提高存活率,且局部放療副作用低,病人接受度高。趙坤山解釋,像是年紀大無法開刀、癌末腫瘤轉移多處的病患都適用合併療法;包括腦癌、頭頸癌、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以及攝護腺癌等抗原表現較高的癌別均適用合併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