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語言發展有障礙 把握早療黃金期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林千琳

3歲多的言言,因為在班上不喜歡講話,而被其他小朋友冷落,每當同學一起玩耍時,他總是顯得孤單寂寞。老師察覺後,提醒父母帶言言就醫,才發現原來言言患有「語言發展障礙」。經過語言治療後,目前已能自信的跟同學嬉鬧。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千琳表示,語言障礙是最常見的一種兒童發展障礙,根據統計,兒童語言遲緩的問題,在2到7歲孩子的盛行率約為2.3~19%,學齡兒童至少有5%的有明顯的語言問題,需要矯治。

語言是學習和溝通的重要工具,幼兒語言發展雖有年齡及個別差異,但大致上循著一定順序。幼兒經過喃喃發聲、牙牙學語階段後,在1歲左右開始說簡易單字,如baba、mama;2歲會將語彙互相組合,3歲左右開始用複雜句子。

林千琳解釋,如果2歲左右還無法指認五官,並說出至少25個詞彙,以及3歲左右仍無法使用至少200個詞彙,只能「鸚鵡式」仿說,都是兒童語言發展遲緩或異常的高度警訊。

許多人以為孩子講話「臭乳呆」是正常,長大就會好,而失去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的黃金時期。林千琳說,之所以需要高度關注兒童語言發展遲緩問題,是因為它可能是疾病的表現。

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包括智能障礙、先天或後天性腦傷、聽覺障礙、感覺統合異常、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腦性麻痺、自閉症、情緒障礙及環境刺激不足、父母不常與幼兒互動、幼兒欠缺語言表達需求的機會等。但也有不少兒童僅語言發展遲緩,其他各方面都正常,其原因尚未確定。甚至有孩子會因「選擇性緘默症」,在某些特別環境不說話。

林千琳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孩子如果到了5歲還有語言問題,未來容易變得不專心及有社交障礙;過了7歲還有語言問題,未來連寫字都會困難重重。

一般來說,只要家長與幼兒能夠配合,構音異常在語言治療師的指導訓練之下,半年至一年內,大部份的兒童口齒清晰度會有明顯改善,甚至恢復正常。

除了接受專業治療外,最重要的是增加日常生活中的語言刺激。父母要多跟孩子說話,增加與孩子的互動,提供良好的口語模式,讓孩子有足夠刺激與學習經驗。

林千琳提醒家長,語言發展遲緩是一個警訊,背後多有隱藏疾病,只要早期介入治療,就可以改變孩子一生。千萬別有「大隻雞晚啼」的錯誤觀念,一旦延誤醫治,錯過治療黃金期,恐會後悔莫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